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8.69亿元!南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

2019-07-22 14:18来源:南阳晚报作者:高雪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河南南阳市城市框架拉大,人口不断增多,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南阳市生活垃圾处理厂作为南阳市中心城区仅有的1座生活垃圾处理厂,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趋于饱和。

面对即将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境,以及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7月9日,市城管局代表南阳市政府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7月18日至19日,赴兰考、新郑参观考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南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01

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置,目前主要采取卫生填埋方式

南阳市生活垃圾处理一直以来都是采用的“卫生填埋”方式,

南阳市生活垃圾处理厂是中心城区仅有的1座生活垃圾处理厂,筹建于1996年7月,199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327亩,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设计库容210万立方米,使用年限15年。作业严格按照国家生活垃圾填埋技术规范相关要求进行,实施分区作业,覆盖黄土,消杀除臭等。

近年来,由于城区规模扩大、人口增加、生活垃圾产量增大,填埋场几度出现库容饱和,南阳市生活垃圾处理厂的作业方式已不能适应新时代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要求,鉴于此,南阳市委市政府立足现在、着眼长远,慎重决策,确定本着“统筹规划、标本兼治、整合资源、规范运作、快速推进”的原则,启动了南阳市生态环保静脉产业园筹建工作。

02

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南阳市生态环保静脉产业园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配套建设多种固废处理设施,引进相关产业项目,将园区打造成为一个优化历史文化名城生态环境、配套先进成熟技术的固废处理示范园区,极大提升南阳市的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并提升南阳市的城市垃圾资源化利用问题。

南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大周庄生态环保静脉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140亩。

该项目建设估算投资为8.69亿元,采用机械炉排炉技术焚烧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为2250吨/日,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规模1500吨/日,配置两条750吨/日机械炉排炉焚烧线+两套20MW汽轮发电机组,并在厂区内配套建设1000吨/日的渗滤液处理站。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并在7月9日,南阳市城市管理局代表南阳市政府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03

赴兰考新郑参观考察,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为加快推进南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展,7月18日至19日,南阳市组织市人大、政协、发改、审计、生态环境、城管等单位先后到开封市兰考县、新郑市参观考察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考察团一行首先走进位于兰考县产业聚集区的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厂区内绿意盎然,在距离地面20多米的垃圾吊控室,两名操作员分别推移着操作杆,隔着玻璃操纵钢爪抓取垃圾,往焚烧炉投料。虽然垃圾库里满眼垃圾,但隔着玻璃的吊控室里并没闻到臭味。

在生产中控室,一块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实时的烟气排放指标、燃烧炉炉膛温度等,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烟气净化工艺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渗滤液采用“预处理+高效厌氧IOC+A/O系统+超滤+化学软化+TUF+RO”的工艺处理达标后回用。飞灰经螯合稳定固化处理后运送至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最终,发电厂向外排放的物体,均符合国家标准,甚至超过欧盟标准。

据了解,兰考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占地约100亩,日均处理生活垃圾900吨,其中一期建设规模日均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年发电量约7500万度。

随后,考察团一行到新郑市参观考察了光大环保能源(新郑)有限公司的运营情况。

每到一处大家都详细询问了解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规模和运行、处理技术、工艺流程等。

大家纷纷表示,垃圾焚烧发电是破解当前“垃圾围城”的有效途径,回去后要加强组织协调,争取早日高标准完成南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任务,提升南阳市生态文明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