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技术正文

基于Wasp的工业园区分散式风电场风资源评估应用

2019-07-22 14:23来源: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者:陈钇西 邵聪颖关键词:分散式风电风资源评估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3计算结果

计算区域分辨率设置为200米,计算网格数3696,得到风资源图如图5和图6所示。风速介于5.48~6.63m/s之间,风能密度介于154~276w/m2之间。

图5 风速分布图

640.webp.jpg

图6 风能密度分布图

640.webp.jpg

根据上述风机布置,风场发电量计算如表3所示,各机位风速在5.7-6.07m/s之间。只考虑尾流损失,风场年发电量共计75.608Gwh,折合等效利用小时数2908h,具有开发利用价值。根据计算结果,后续可对风机机位进行调整。

表3 风场发电量计算表

640.webp.jpg

3 结语

粗糙度变化模型及障碍物遮蔽效应模型都是描述地形地貌的方法,一般基于CFD的风资源评估软件只能考虑粗糙度模型。本文运用中尺度数据及详细的地形资料,结合粗糙度及障碍物模型,计算了风资源及发电量。从本案例看,与工业区结合的分散式风电场,应考虑障碍物的遮蔽效应,特别是离风机机位较近且高度超过风机轮毂高度1/3的障碍物,同时地表粗糙度取值的合理性对结果影响较大,后续应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张怀全.风资源与微观选址:理论基础与工程应用[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29-30

[2]孟昌波,风资源评估改进方法的研究,2008,清华大学.第23页.

[3]WAsP 9 help facility an On-line Documentation

[4]Troen,I.,Petersen,E.I.European wind atlas.Riso National Laboratory,Roskilde,1989.

[5]吴莎等,基于降尺度模拟技术的高分辨率风资源评估.水电与新能源,2017(12):第71-74+78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资源评估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