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深陷债务危机后急求脱困 永泰能源转让吉新公司股权

2019-07-24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永泰能源电力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9日,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华元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华元公司”)于7月18日与万步新能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万步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华元公司以2880万元的价格向万步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江苏吉新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吉新公司”)60%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华元公司将不再持有吉新公司股权。

永泰能源在公告中表示,根据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吉新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6280万元。由于吉新公司在评估基准日后实施了1800万元的现金分红,经交易双方协商,本次股权转让以吉新公司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扣除1800万元现金分红后的净额为作价参考依据,确定其60%股权对应的转让价格为2880万元。转让价款将以现金方式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1年内全部支付完毕。

公告透露,经双方确认,截至基准日吉新公司账面现金人民币154.7万元,其中人民币111.6万元继续保留在吉新公司账上,其余人民币43.1万元将在吉新公司按照合同相关规定向华元公司支付应付股利的同时一并作为应付股利支付给华元公司。万步公司购买所有股权的可支付性对价总额应为人民币4800万元,其中应向华元公司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2880万元,应向江苏士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士林”,为吉新公司持股40%股东)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共计人民币1920万元。

资料显示,吉新公司主营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售电业务,光伏产品研发、销售,太阳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及运营等,现拥有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23MW光伏项目。2018年,吉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5万元,净利润671万元,截至2018年末,吉新公司资产总计1.827亿元,其中负债1.25亿元,股东权益合计5767万元。

此次交易对象万步公司是外国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在我国允许外商投资的领域依法进行投资并受其所投资企业的书面委托提供相关服务。截至2018年12月末,万步公司总资产12.78亿元,净资产5.22亿元;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净利润4541万元。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永泰能源在公告中坦承是为了加快推进公司资产处置进度,尽快变现部分资产,回收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债务,以化解公司债务问题。

据悉,自去年7月5日永泰能源因2017年度发行的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以来,永泰能源债券违约事件便频繁发生,深陷债务泥沼。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其因保证金、借款抵押、担保抵押、诉讼冻结等原因受限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固定资产等资产合计超过500亿元。截至5月30日,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持有的4,027,292,382股公司股份,目前已被全部冻结和轮候冻结,冻结股份占其持有永泰能源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

永泰集团于2018年8月23日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债权人开展救助帮扶措施。当前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正试图通过战略重组以及资产出售化解危机。据透露,永泰能源目前正对首批238亿元资产处置项目与各意向购买方进行深入沟通,除了此次资产出售外,其珠海东方金桥一期、二期基金3.5亿元已完成对外转让,华能延安电厂49%股权以4526万元完成出售,回笼资金已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经营所需资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泰能源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