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天野之弥:IAEA与中国核工业的摆渡人

2019-07-24 08:44来源:中国核工业关键词:核工业天野之弥IAE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伊朗核协议》风雨飘摇之际,7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官网发布消息:该机构现任总干事天野之弥已于7月18日(周四)去世,享年72岁。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工业”  ID:cn_industry)

2009年,天野之弥当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他是担任这一职务的第一个亚洲人。两度连 任之后,天野之弥的本届任期至2021年结束。但由于健康原因,7月22日这天,本来他将宣布自己的辞职计划。

在任期间,他秉持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宗旨,曾负责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事后处理工作;经其努力斡旋,促成《伊朗核协议》。他还致力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及核电站安全。

天野之弥与中国的渊源

天野之弥任职10年来多次访华并对中国核能发展做出评价。中国核工业报刊平台对其活动进行了多次报道。斯人已逝,其言长存。现将中国核工业报、杂志刊载过的天野之弥的主要观点梳理如下:

01

诚实面对核能风险,才能使民众更信服

我们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解释核能的优势和风险。如果我们能诚实地面对核能和其他任何一项现代科技一样存在可能的风险和问题,那么,在我们解释核能所具有的优点时,民众就会更加信服。今天参加大会(2013年召开的IAEA部长级会议)的大部分人都知道核电具有很好的安全记录,而这一点应该被更多民众所熟知。

02IAEA的任务是帮助有意愿使用核能的国家安全和有把握地实现目标

每个国家都应该决定他们是否要使用核能,我们不试图影响他们的决定,但如果有国家想要新建核电站,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安全和有把握地做下去。

03正视现实,乐观于未来

我不希望以任何方式故意缩小福岛核事故的严重性,因为那些受到事故波及的地区的人民仍然饱受伤害,清理和补救的工作也将充满挑战。但是,福岛本身确立了相对稳定的局面。国际上吸取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各地都在为核电的安全性而努力。

04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

第一次天野之弥对“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留下深刻印象,是在2010年由高级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对中国的核安全监管框架进行评审之时。“评审组提出了有关建议,确认了中国在核安全方面的一些良好做法,其中也包括中国广泛采用了IAEA的安全标准,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高层对于核安全的政治承诺。”天野之弥说,“评审组的评价也印证了我当年访华的亲身体会,我清晰记得当时在和一位政府高层的会谈中,他特别强调核能发展中‘安全第一’。”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种种举措,更加深了天野之弥的这一印象。“福岛之后,中国政府谨慎应对,暂停了新建核电站的审评,并开展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之后才重启核电建设。自那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努力改善核电站安全,同时核安全的监管人数也增长了一倍,核安全立法也进入了审查阶段,国际原子能机构也非常高兴能与中国在上述领域以及其它各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05“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核电领域的领袖。”

在“庆祝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30周年”研讨会上发表致辞时,天野之弥提到:“中国在过去的30年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整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在核电产业的发展方面同样如此。”“核电发展的中心就在这里,在亚洲,目前全球有72座在建的核电反应堆,1/3在中国。”

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他毫不讳言:“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核电领域的领袖。”

06“中国是国际新型核反应堆和燃料循环的创始国之一,同时它在快堆、中小型反应堆的技术领域都担当领导作用。”

07“30年中,中国为IAEA很多领域内的工作做出了广泛的贡献。”

核电领域:中国与IAEA的合作主要包括推荐核专家到IAEA工作或者参与IAEA组织的同行评审服务。这些评审服务的专家们为世界各国就核电站安全运行、监管机构有效性等问题提出了各种建议。

核技术应用领域:很多发展中国家对于和平利用核技术的需求正在稳步增长,亟需向经验丰富的国家来学习更多的经验。中国不仅有核电专家,而且有推广使用核能技术的专家,正在将核能推广到食品、农业,环境保护,食品和健康监测等各个领域。

核安保:中国从一开始就坚定地支持IAEA,向IAEA的核安保中心捐款,同时通过开展实质性的活动来支持IAEA改善核安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