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财政部酝酿停止第八批补贴目录申报!合规光伏、风电项目可排队发放补贴

2019-07-30 09:08来源:光伏們作者:臧超关键词:风电补贴风电建设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8年开始补贴拖欠正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尽管如此,行业仍在翘首以盼第八批补贴目录的出台,希望尽早给投资的光伏电站一个“合法”的身份。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作者:臧超)

近日,光伏們了解到,财政部正在酝酿不再实施第八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申报,未进入前七批目录的合规光伏、风电项目将全部进入补贴大名单,按照并网时间、项目类型、技术特点等要素由电网公司确定及发放补贴。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按照相关部门以收支的规则,参与2019年及之后竞价的光伏电站项目将不再拖欠补贴。

2012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实施的《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2〕102号),文件明确了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的发放以补贴目录申报的形式进行发放。

其中,第十一条规定“省级电网企业、地方独立电网企业根据本级电网覆盖范围内的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并网发电项目和接网工程有关情况,于每季度第三个月10日前提出下季度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申请表”。

如果上述消息确定,已实施七年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的模式将完成其历史使命。

根据统计数据,截止第七批补贴目录,全国共有约52GW的光伏电站、154GW风电以及18GW的生物质项目进入了补贴目录。而截止2019年5月底,我国光伏电站装机规模已经超过180GW,这意味着全国还有超过70%的光伏电站项目未拿到补贴“通行证”。

531之后,因补贴拖欠带来的财务压力日益加剧,不少中小民营投资企业只能选择出售光伏电站资产来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合规光伏电站自动进入补贴目录,实际上可以使得这些光伏电站尽早获得一个“身份认证”。同时,光伏、风电行业也亟待相关政策出台,有效的解决补贴拖欠问题,促进可再生能源的稳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