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雪域高原的"新能源明珠"——回顾龙源西藏新能源开发历程

2019-07-31 09:01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谢长军关键词:龙源电力高原风电谢长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西藏开展无电人口地区电源建设规划。龙源西藏公司主动请缨,要求承担西藏无电地区光伏电站户用系统建设和维护。经过竞标和多方考核,经自治区党委与政府研究,考虑到龙源西藏公司的技术、资金实力,及一贯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确定为自治区独立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及维护的业主单位,负责无电地区户用系统项目的实施及全区独立光伏电站的运营维护工作。

青藏高原常年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烈,许多地方是生命的禁区。境内雪山连绵,永冻土分布广泛,水在70摄氏度就能烧开,平地空手行走,犹如负重前行。无电地区条件更加艰苦,大部分无电地区距离拉萨都在600公里以上。那曲的比如、巴青,昌都的洛隆、丁青,日喀则的中巴、定日,阿里的普兰、措勤,林芝的朗县、察隅等,每一处无电地区,都留下龙源西藏公司员工的足迹。

短短几年内,龙源西藏公司共建设62座离网电站,其中光伏电站57座,风光互补电站5座,装机容量1207.06千瓦;发放户用系统176506套(270瓦/套),装机容量47656.62千瓦;总装机容量48863.68千瓦。该工程解决了175879户779395人,1455个村级公共场所,17所小学、196个教学点,666个寺庙,143个寺管会,64个道班(工区)的用电大问题。

西藏自治区光伏户用系统安装完成,这意味着全区1630个行政村、约69万人口从此摘掉了不通电的"帽子",西藏全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彻底告別了"做饭烧牛粪,夜里点油灯"的生活。

光伏户用系统建成后,运行维护是管理上的关键环节。龙源西藏公司"一把手"挂帅,指挥全区户用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成立了拉萨、日喀则、那曲、昌都四个运营维护中心,并在各县设立维修站,负责户用系统第一时间的维修和巡检工作。保证了农牧民及时可靠用上电力。

龙源西藏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场

五、央企楷模—张晞率领着一支优秀的团队

龙源西藏公司总经理张晞,从2008年进藏工作至今已有十二年时间,工作和生活中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和障碍,保持旺盛的精力,忘我工作,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为西藏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我在龙源任总经理期间,曾号召全集团向张晞同志学习。现在张晞已径成为龙源、国电(现国家能源),乃至央企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热爱西藏、热爱新能源"就是张晞"央企楷模"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张晞的带领下,龙源西藏公司已成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讲奉献、讲爱心的优秀团队,公司党委书记于鹏和班子其它成员也都做出了突出成绩。总结龙源西藏公司的工作业绩有以下几点:

第一,龙源西藏公司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农牧区人民十分信赖和尊敬的新能源专业公司,在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具有人才、技术、资金、管理上的优势。

第二,龙源西藏公司在西藏开发地热、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全区第一,而且是早期促进开发的带动者和引领者。

第三,龙源西藏公司员工队伍稳定,特别能吃苦,承接"金太阳工程",为自治区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做出突出贡献。

第四,龙源西藏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国电集团和龙源电力的支持下,投身于援藏建设的大潮中,做出了央企应有的积极贡献。

2016年6月18日,笔者到国电西藏龙源阿里10兆瓦光伏电站调研

龙源西藏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电力查看更多>高原风电查看更多>谢长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