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雪域高原的"新能源明珠"——回顾龙源西藏新能源开发历程

2019-07-31 09:01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谢长军关键词:龙源电力高原风电谢长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者:谢长军

2019年6月13日

西藏,位于我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全区总面积122.48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仅次于新疆。西藏北邻新疆,东接四川,东北紧靠青海,东南连接云南。周边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陆地国境线4000多千米,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

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它地域辽阔,地貌奇特,水能、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

龙源西藏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场

引子

我第一次进藏是1987年4月,当时的任务是陪同国家科委奖励办公室主任张铁铮等一行考察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示范工程。

八十年代初期,我在水电部科技司工作期间,曾参与过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示范工程的科研工作,还参加了西藏那曲羊易乡地热田规划、云南腾冲地热开发利用前期规划等相关科研工作。当时我还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火电分会地热发电专委会的委员,一起共事的专家有蒋祥军、刘志江(西安热工研究所)、吴方之(西藏工业电力厅),还有任湘教授等。

1987年6月我第一次走出国门,是随中国地质地热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是地矿部部长朱训,副团长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江措)访问冰岛,重点考察冰岛地热发电和热利用技术。1988年,《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关键技术攻关》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龙源在国电集团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从2006年开始进军西藏新能源市场,先后在那曲羊八井、日喀则、阿里等地区投资建设新型地热发电装置、光伏发电等项目,投资总额近20亿元,还建设一座风力发电试验电站(目前装机7.5兆瓦)。承接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分布式、户用系统光伏电站及储能项目的建设和运维工作。为西藏电力供应和农牧民的无电用户做出了较大贡献。

龙源西藏公司总经理张晞已经在西藏连续工作了十二个年头,每年在藏工作时间超过300天以上,当地农牧民亲切称他为光明"扎西",西藏自治区政府推荐他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国电集团推荐他评选为国资委"央企楷模",是龙源、国电集团的学习榜样,也是我本人学习和敬佩的人。讲述龙源在西藏的发展故事,还得从羊八井说起。

“光明扎西”张晞

一、羊八井示范新型地热发电装置

羊八井地热田位于拉萨市西北90公里的当雄县境内,是我国大陆上开发的第一座湿蒸汽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热发电站。地热电站目前装机3.2万千瓦,第一台机组(1000千瓦)于1977年10月投入运行,整个电站已运行近四十年,为西藏电网供电做出了贡献。

2006年8月,龙源与西藏电力公司在北京签订《西藏羊八井地热田新型发电示范项目协议》。2007年11月,龙源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示范项目筹建处成立,张晞任主任。

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示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08年5月开工建设,2009年8月投产。二期于2010年5月开工建设,2010年12月投产。每期各装机1000千瓦。该项目是利用羊八井地热电站ZK4001井地热资源,把井口出来的饱和地热流体,通过螺杆膨胀发电机做功发电,发出的电力接入地热电站的升压站,做功后的热流体进入地热电站一级扩容器,继续发电利用。

龙源西藏羊八井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机组

示范项目的成功投运,为我国新型地热发电技术开发和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它具有系统简单、运维方便、发电效率高、抗腐蚀抗结垢特性、发电品质稳定等显著特点,适合在西藏地热发电领域推广使用。目前已稳定运行近十年。

负责示范项目运行维护任务的是刚毕业分配来的几名大学生,在来西藏之前,从沒有离开父母那么远、那么久,有人已经在"举手摘星辰,氧比饭菜香"的高原过了几个春节,还沒有休过假,但是从沒听他们抱怨过。二期项目建设期间,他们除了运行值班,其他时间也都留在工地上,监督检查安全质量,协调施工难题,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目前,他们大多数人还工作在地热电站第一线。

羊八井地热田

二、开发建设光伏电站

西藏太阳能资源是我国最丰富地区,地域宽阔,适合大规模开发光伏发电 。特别是那曲、日喀则和阿里地区,更具有开发价值,龙源在西藏的投资重点放在了三地区光伏电站建设上。

羊八井地区海拔4300米,空气中含氧量仅是海平面的一半,整个高原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紫外线强度是内地的6倍以上,还有平均每年120天刮8级以上大风和8个月雨雪冰雹,可见建设条件是多么艰苦。张晞总经理领导的龙源西藏公司的员工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建成西藏第一座光伏电站。

羊八井光伏电站,规划装机30兆瓦,分两期建设。一期装机10兆瓦。2010年3月18日在羊八井举行10兆瓦光伏电站和1兆瓦地热项目开工典礼。时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现任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丁业现(现任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和国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海滨(曾任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等领导出席开工典礼。由于海拔高,我在致辞中不得不放缓了讲话速度。

在建设过程中,时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郝鹏(现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到工地视察。2010年12月31曰,西藏第一座大型并网光伏电站一一龙源西藏羊八井1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中央电视台在2011年1月1日《新闻联播》栏目进行了报道。

笔者出席龙源西藏羊八井10兆瓦光伏电站开工仪式

笔者在开工仪式上为项目奠基石培土

笔者在奠基仪式上讲话

2011年4日,羊八井光伏电站二期20兆瓦项目开工建设,2012年5月并网发电。建设过程中,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自治区人大主任向巴平措等领导曾到工地视察指导。2013年5月,该项目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也是国电集团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光伏项目。

羊八井光伏电站项目一期竣工暨二期开工庆典仪式

龙源吉定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位于日喀则市萨迦县吉定镇。项目于2012年5月20日开工建设,2012年12月31日并网发电。

阿里距离拉萨1600公里,车程26小时,沿途需要翻越超过4500米以上雪峰近十座,在此建设光伏电站也是有一定的难度。西藏阿里,风景优美,历史悠久,是进藏观光游览的第一目的地。古格王朝遗址、玛旁雍措(神湖)、冈仁波齐峰(神山)三大风景区,更值得一去。

国电龙源阿里10兆瓦微网光伏发电项目,是由国家财政出资和龙源配套建设项目。位于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装机10兆瓦光伏加上微网储能系统,按水光储联调微网设计,实现消峰填谷,以保证光伏输出功率稳定。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5兆瓦于2012年12月投产发电。二期5兆瓦与微网储能系统于2013年11月并网运行。

2016年6月,我去阿里考察了此项目,这一光伏电站加微网储能系统,为当地稳定供电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由于当地用电负荷增长有限,时有弃光限电情况发生。

龙源西藏日喀则30兆瓦光伏电站。位于日喀则市甲龙开发区,项目采用29.632MWp固定安装模式和0.368MWp光伏大棚安装模式。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2015年12月投产。

从2010年至2015年,龙源先后在西藏三个地区投资建设5个光伏项目,装机80兆瓦,投资在15亿元左右,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电力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后因西藏电网部分水电站陆续投产,因用电负荷增长比较缓慢,西藏电网仅有与靑海和四川两条联络线,外送电力有限,西藏地区电力出现暂时过剩情况,龙源在西藏的光伏电站建设也就放缓了步伐。

龙源西藏羊八井一期10兆瓦光伏电站

龙源西藏羊八井二期20兆瓦光伏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源电力查看更多>高原风电查看更多>谢长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