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立足核电 国家电投积极服务山东能源结构调整

2019-07-31 09:06来源:中国发展网作者:田尉钧等关键词:国家电投核能供热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四大能源央企之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秉承“引领核电发展,奉献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走出了一条核电优势突出、清洁特色鲜明的差异化发展之路。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电投总装机容量1448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50.14%,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过半的目标。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田尉钧、范兴驰、刘一鸣、记者尹明波)

自2018年6月与山东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国家电投围绕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加强山东区域战略布局和统筹力度,以各项有力举措全面推进协议落地,一年来,阶段性成果显著。公司充分关注山东的核电厂址资源,积极推进核能基地建设,致力于把山东打造成“中国核电第三极”。目前,国家电投已投运的海阳1、2号机组均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截至6月30日两台机组累计发电量13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3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9万吨。按年利用小时数8146.8小时计算,预计年发电量203.67亿千瓦时,为山东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清洁能源。

国家电投还依托海阳项目,启动核能抽汽供热项目研究,努力打造国内首个核能清洁供热科技创新示范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具备向周边提供7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2021年具备满足海阳市内供热能力。与此同时,公司还依托在鲁所属高技术企业积极推进核电核能装备制造、核环保等产业发展。

不只是核电,近年来,国家电投高度重视在鲁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海陆风电、外电入鲁、电力智慧化升级、产融结合等领域在山东的发展。据了解,依靠其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建设运营经验,国家电投已在江苏、广东、浙江和上海等省市积累形成规模化的优质项目储备,其中投资建设的江苏滨海H1海上风电项目获行业内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面对同样资源丰富、空间广阔的山东市场,公司立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战略,扎实做好海上风电技术和人才储备,并根据国家能源局批复规划布局情况,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能源局统筹安排和部署,积极做好前期工作准备。

同时,国家电投积极发展陆地风电、光伏、综合智慧能源等可再生能源,已投产容量超过130万千瓦,通过整合在鲁资源,建设海陆风电基地,打造集海陆风电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建设施工、运行维护、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集群,为山东省海陆风电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其首支子基金“中俄能源合作投资基金”由国家电投承办,即将落地山东,首期规模100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以投资新能源产业优质项目为主,用于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产业项目建设、新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目前中俄基金具备落地的各项条件,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原则,依托国家电投产业优势,在山东积极打造产融结合新模式,支持核能、海上风电、氢能利用、智慧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将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山东省产业结构和区位优势,国家电投依托自身高水平技术研发团队,积极推动氢能利用、储能等业务领域在山东的发展,为山东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研究提出了高质量的发展思路和方案建议。目前,国家电投在山东资产分布为百分之百清洁能源,业务覆盖核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环保、金融以及科技信息等领域,整体发展具有高起点、高质量、高技术的特点。

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东伟表示,新时代下,山东省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这与国家电投总体定位以及在山东区域化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作为集团在鲁战略的推动者和实施者,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省企合作,着力推进相关升版合作协议的落实,发挥国家电投核电特色和清洁能源集团优势,全面服务山东发展需要,为山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核能供热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