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比尔·盖茨:没有下一代核能技术 核能将会归为零

2019-08-01 08:44来源:中国核网作者:Viador关键词:核能行波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谈到气候变化时,比尔·盖茨通常会表现出一种乐观情绪,不过最近,这种乐观情绪却逐渐褪色。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网”  ID:NuclearNet  作者:Viador)

作为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一直是坚定的核能拥护者。他曾公开表示,核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理想能源,因为它是仅有的没有碳排放且能24小时稳定供应的大规模能源,而当前反应堆存在的事故风险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

尽管核能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但由于反应堆老化、低廉的可替代能源以及公众对放射性风险的担忧,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核电建设都在衰减。“如果发展不出下一代核能技术,那么核能将归于零,”盖茨上个月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国正在关闭22座核电站,法国——清洁燃烧核能领导者——已经计划关闭一些反应堆,并且美国似乎也同样有此趋势,这些都是由于经济形势使然。盖茨说道:“确实令人难以捉摸。”然而,核行业未来发展主要依靠的技术大多数尚未验证,如泰拉能源公司的技术,仅确定的是它们比现在的大型反应堆更小,而且被认为更安全。

比尔·盖茨创办的开展行波堆研发的泰拉能源公司,曾计划在中国建设一个试点项目,之所以选择与中国合作,比尔·盖茨表示,一方面由于美国的法规目前限制太多,无法在国内建造这种新反应堆的原型,更重要的是,中国迅速增长的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使它成为未来新项目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然而,由于美国政策的变化,让泰拉能源无法完成其计划。去年10月份,美国颁布《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框架》,美国能源部对与中国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了关于设备和技术的诸多限制,尤其是限制了新型反应堆技术和与美国核电技术有竞争关系的中国自主核电技术的出口。最终,比尔·盖茨于去年12月宣布合作停摆。

比尔·盖茨曾在年终博客中表示,太阳能和风能虽然成本下降很快,但并不稳定,储能技术也无法迅速廉价。他表示,整个世界需要向着接近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迈进,核能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最近,比尔·盖茨把大部分时间都集中在气候变化和能源创新上,在接受媒体的专访时说,他与泰拉能源公司面对的难题,让他开始质疑整个能源的未来。自从取消示范堆计划事件发生以来,这是他对此事的第一次公开评论。“这真是一个打击。”

泰拉能源的行波反应堆技术很大的优点在于,其产生的废物远远少于现有技术,因为它将已被视为废物的贫化铀转化为燃料,而不是像现有技术那样产生新的废物。

专家们表示,这种技术与其他技术相比未经验证,而且更复杂,并且碰到了很多特有的技术难题,这些《华盛顿邮报》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报道过。

“事实证明,泰拉能源的行波堆可能只是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范例,尝试解决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昂贵且困难。”彭博新能源金融公司核能研究主管克里斯·加多姆斯基表示,“其实还有其他更简单、更容易的方法来引进先进技术,降低技术风险和财务负担。”

虽然比尔·盖茨认为泰拉能源拥有最切实可行的技术,但以纽斯凯尔为首的许多公司都在寻求其他类型的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