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2019-08-02 16:11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国家能源局电力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分类开展电力业务许可事中检查

(十六)分类实施“双随机”抽查

在电力业务许可“双随机”抽查中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抽取概率和检查方式。对信用等级为信用良好的监管对象,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检查方式以非现场监管为主;对信用等级为守信的监管对象,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检查方式是现场检查或非现场监管;对信用等级为失信的监管对象,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检查方式以现场检查为主;对信用等级为严重失信的监管对象,每年至少开展1次现场检查,在开展专项监管、定点监管或问题监管时将其列为必查监管对象。

(十七)强化差异化自查工作

在电力业务许可自查工作中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核查措施。对信用等级为信用良好的监管对象,减轻自查工作量,免于核查;对信用等级为守信的监管对象,要求其报送自查报告并抽取一定比例对自查情况进行核查;对信用等级为失信、严重失信的监管对象,要求其报送自查报告并对自查情况进行重点核查。

(十八)对失信、严重失信监管对象开展重点核查

对信用等级为失信、严重失信的监管对象,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记录分析其许可制度执行情况,对其填报数据真实性进行详细核查,并结合日常监管掌握的,或社会公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对其开展重点核查。

六、规范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事后处罚

(十九)规范设定行政处罚幅度

在实施罚款等行政处罚时,在国家能源局行政处罚裁量权范围内,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监管对象设定差异化处罚幅度。对信用等级为信用良好的监管对象,在处罚幅度内按下限处理;对信用等级为守信的监管对象,在处罚幅度内处理;对信用等级为失信、严重失信的监管对象,在处罚幅度内按上限处理。

(二十)加强重点关注名单和“黑名单”管理

依法依规对受到行政处罚且符合涉电力领域重点关注名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即“黑名单”)认定标准的监管对象,启动认定程序,并按要求完成信息归集和发布,在监管对象完成信用修复或名单有效期届满时,及时完成退出程序。

(二十一)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将被纳入“黑名单”的监管对象信用信息,通过“信用能源”网站、单位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并按有关程序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

(二十二)规范开展信用修复

鼓励符合能源行业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条件的监管对象按程序积极开展信用修复,修复完成后,“信用能源”网站等按程序及时停止公示其失信记录,相关部门终止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加快建立完善协同联动、一网通办机制,为监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

七、推动实施协同监管

(二十三)联合其他部门加强协同监管

加强电力业务许可监管对象信用信息跨部门共享,对信用等级为失信、严重失信的监管对象联合其他部门实施协同监管,推动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黑名单”主体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二十四)引入多元主体参与协同监管

充分发挥集团公司、行业组织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在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中的作用。对信用等级为失信、严重失信的监管对象加强行业协同监管,将相关检查、核查、处罚等情况向其所在集团和行业组织通报,推动集团和行业组织加强内部约束和管理。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信用记录建设、大数据分析、风险预警、失信跟踪监测等工作,助力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高效精准实施。

八、工作要求

(二十五)加强组织保障

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工作由能源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落实。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要切实加强对所辖区域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十六)严格责任落实

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等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细化职责分工,严格落实执行,在电力业务许可各监管环节全面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等级,依清单实施分类监管措施,并及时准确反馈实施结果。

(二十七)开展考核评估

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组织开展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工作考核评估,制定年度工作报告编制规范和评估计划,派出能源监管机构按要求提交所辖区域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年度工作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与成效等进行评估。

(二十八)做好宣传培训

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要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深入细致向监管对象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并加强对基层和一线监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为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的顺利实施打好基础。组织新闻媒体广泛报道,积极宣传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措施及其成效,营造良好行业氛围。

附件:1.电力业务许可信用监管应用措施清单(2019版)

2.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信用监管应用措施

清单(2019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