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风电补贴倒计时 社会资本“等风来”

2019-08-05 09:09来源:新华日报作者:赵伟莉 实习生 华 宇关键词:风电补贴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4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3亿千瓦。全国风电发电量2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从地区来看,内蒙古、新疆、河北位列风电装机容量前三,江苏排名第八。

今年是我国风电行业至关重要的一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首次明确提出,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也就是说,距离这一目标,仅剩一年半的时间。

随着国家补贴进入倒计时,各地风电项目迎来“抢装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信息显示,仅7月31日,全国范围内,就有包括华能集团河南台前40兆瓦风电场工程、山东桂冠风电工程首台机组、江苏射阳新洋农场风电场工程、国家电投遂川禾源70兆瓦风电场工程等一批工程开工。其中,射阳项目工程装机总容量为101.2兆瓦,共安装单机容量2.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46台,计划竣工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

与此同时,风电项目也再度进入社会资本的视野。“其实我们都在等不靠补贴的日子。”开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张平说。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点方向,风险项目一度是各类社会资本投资热点。但从2012年底,社会资本对风电项目由狂热转为冷淡。在他看来,主要原因是国家补贴以及“弃风限电”造成的。

“之前,风电项目受当时技术限制,发电成本较高,无法实现平价上网,企业靠补贴生存。”张平说,从企业角度看,表面上补贴使得财务报表呈现盈利状态,但由于补贴流程长,企业需要先行垫资,现金流转不过来,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就不具备更大的吸引力。

而取消国家补贴,意味着风电企业将有更市场化、公平的竞争环境,将从以补贴为盈利点转向通过成本优势获得竞争力,从而取得合理的利润。

记者了解到,取消国家补贴,离不开近年来我国风电项目的技术不断升级,推动成本逐渐降低。以升级后的风电叶轮来看,直径有110米左右,风电塔筒的高度从过去的80米升级至如今的120米至140米,10兆瓦级风电机组也已在加紧研制中。“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度电成本下降30%左右,完全具备与传统火电平价上网的能力。”张平说,全国平均弃风率也降低至8%左右,且明年实现低于5%的目标,这让投资者更加确定这一领域值得投资。

国泰君安证券日前在调研风电企业时也认为,风电目前是度电成本最低的新能源电力,“绿色”属性将带来更丰富的经济价值。此外,电力行业独具的抗经济周期性特征也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去年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创近三年新高。

风电,属于重资产投入,一台风机的成本动辄三四千万元,对资金的需求很高。但在资本的眼中,风电行业虽然投入大,但是回报快、且现金流稳定。据了解,风电资产从初期项目开发建设到并网发电,用时在1年左右。“并网发电的电费按月结算,投资风电资产一年后既可以有稳定现金流,也可以平衡股权投资机构的中短期现金流。”张平认为,随着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社会资本、投资者都在寻找稳定、固定收益的投资标的和渠道,风电非常符合这一需求。

“如果不追求短期变现,风电项目是可以长期持有的投资标的。”张平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补贴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