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深度分析丨抢装潮下的风电项目招投标现状

2019-08-06 10:2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 莫小雅关键词:风电招投标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风电行业全面抢装的大背景下,项目建设速度加快,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40万千瓦;累计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3亿千瓦,较去年同期新增并网容量同比增长14.5%。

受抢装潮影响,风电设备需求猛涨、项目施工等动态频繁。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了三峡、华能、华润电力、中广核等风电开发商上半年风电招投标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对全国风电招投标现状做出分析。

风电设备需求上涨 整机、塔筒等大部件供不应求

相关数据机构显示,2018年,我国风电招标规模为33.5GW,创历史新高。2019年第一季度风电招标规模高达14.9GW,同比增长101%,2019年风电招标记录将进一步提高。

某研究机构人员预测,在行业开工建设加快的格局下,预计2019年全年新增并网装机将达到25-28GW。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30日,三峡、华能、华润电力、中广核四大开发商采购陆上及海上风电机组共计8873MW。其中三峡集团1117MW、华能集团2500MW、中广核2435MW、华润电力2821 MW。

640.webp (2).jpg

单位MW,制图: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某风电整机设备厂商项目人员透露,今年是公司项目部最忙的一年,我们不是在做标书,就是在投标的路上,但是也收获颇丰,中标捷报屡屡传来。随着在手订单积累,交付压力也会随之加剧,我们会量力而行,在保质保量保交付能力的情况下,为我国风电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伴随着风电机组需求上涨,风电塔筒等大部件及相关风电场建设配套电气设备采购也接连不断,主变、GIS、开关柜等相关电气设备需求也呈上升趋势。以下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的几大发电集团塔筒采购中标数量图表,供大家参考。

640.webp (3).jpg

2019年前6个月,华润电力风电塔筒招标中标项目最多,达44个,且能从其项目类型中看出,内蒙古、青海、新疆等地的项目数量较多,这也预示着我国“三北”地区的回暖复苏愈加明显。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三峡集团有多个海上风电机组设备、塔筒采购等项目,涉及装机容量538MW。2项目建设加快 前期、施工等项目众多

为抢抓项目进度,得到高电价,多数风电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要争取提前并网发电,前期的可研、勘测设计、监理等招标类项目增加。某设计院人员表示,今年整体的风电场设计要求交付进度加快,时间明显缩短。

640.webp (5).jpg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统计,截止2019年6月30日,上述四大风电业主风电勘测设计、监理类等项目前期招标超257个。其中华润电力92个,华能集团83个,中广核64个,三峡集团18个。

640.webp (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招投标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