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9下半年用电预测:下半年用电增速好转 电力配置正当时

2019-08-08 11:53来源:国金证券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火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半年用电量受高基数、低气温影响,增速下滑。

2019年H1全社会用电量达3398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与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4.4ppt,用电量增速的下滑的主要原因为:高基数、气温低、电能替代规模缩小。

新旧动能转化持续进行,用电量表明经济具韧性。

上半年三产与居民成为用电拉动的主要动力,二者分别拉动全社会用电量1.5ppt和1.4ppt,两部门增量贡献率为54.3%。二产中非四大高耗能用电增速受上年高基数影响下滑严重,导致其对全社会用电量的拉动效果由2018H1的3.8ppt下滑至1.1ppt。四大高耗能行业中黑色金属下滑最严重,同比增速由2018H1的11.4%下降至5.8%,增速下滑5.6ppt;拉动率由2018H1的0.9ppt下降至0.47ppt,拉动效应下降近一半。其他二产行业中,中国比较竞争优势明显的金属制品、纺织服装、仪器仪表及皮革加工业等制造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由于关税影响不确定,生产有所限制,对用电量负拉动效应加大。

高基数与气温同样作用于区域用电量增速,华东地区增速下滑明显。

分区域来看,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南方和西北电网2019H1用电量增速分别为3.5%、6.4%、3.0%、6.2%、5.6%、4.2%,同比变化分别为-6.1ppt、-1.5ppt、-7.2ppt、-4.2ppt、-5.6ppt和-5.2ppt;区域分析表明气温影响分区域来看,华北地区2019年H1与上年同期气温水平接近,因此华北对全社会用电量拉动率1.8ppt,与上年同期相同;其他区域电网受气温同比下降影响,增速与拉动率双降低,其中华东电网受低气温、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用电拉动率由2018H1的2.4%跌落至2019H1的0.8ppt。

半年比例系数法波动幅度较小,预测可靠性较高。

我们采用半年比例系数法,根据分行业与分区域用电量变化的上下半年季节性特征和规律预测短期用电数据。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所有行业和所有区域都呈现上下半年全年占比前小后大的特征,其中高耗能行业均衡性最好、上下半年用电量差距最小;大部分行业占比的波动幅度在2%之内,使得半年比例系数法成为可靠的分析工具,但有色金属受经济、政策影响大,个别年份的波动性达10.9%;安徽、天津、内蒙、新疆受气温影响,个别年份波动大;我们在计算中基本去除了特殊年份影响。

下半年用电增速形势好转,所有部门与多个区域增速好于上半年。

我们通过分行业和分区域用半年度比例系数法进行预测,得出2019年全年用电量增速5.1 ~ 5.3%,预计2019年上下半年增速将基本持平,下半年用电量同比增速预计为5.2 ~ 5.6%,下半年用电量占全年用电量的比重预计为52.9%。分行业看,一产、二产、三产与居民下半年增速均好于上半年,分别为9.0%、4.4%、9.7%、11.0%。分区域看,东北、华东、南方、西北电网增速上升。四大重点省份中,山东、广东下半年将发力引领全国用电量,预计二者增速分别将达6.0%、5.5%,合计拉动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1.0ppt。

风险提示

气温不达预期;高耗能行业政策调整导致产量季节性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