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变电运维 迎峰度夏期间是如何开展巡视?

2019-08-09 09:05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变压器线路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八月的骄阳像张一把火伞,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一大早,知了就在枝头发着令人烦燥地叫声,仿佛告诉人们又一个火热的一天开始了。原本预报的阴雨天却没有如期来临,潮湿与闷热夹杂在空气中,却犹如在“蒸桑拿”一般,站在那里不动,汗水就不停地流淌。

8月7日,笔者应约来到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二班,看看他们在迎峰度夏期间是如何开展巡视。

“巡视主要是看端子箱的门,是否关好,是否有受潮,门窗是否封闭好,开启升温设备,保持温度不低于规定值,从南边开始巡视,110千伏变电站是星光、双桥、银河、堰头、龙潭、玉川变、克井变这几个;35千伏变电站是轵城、原昌、亚桥,巡视过程中,要巡视到位,做好记录,做好参数分析。”早上8时,刚到运维二班的工作现场,就听见副班长杨兵正在部署当天巡视的工作及路线。

8时30分,参加特巡的六名工作人员准备完毕后,开始了一天的特巡。笔者跟随着杨兵和李志刚一组。在车上,杨兵介绍说,他们这个运维站负责着11座变电站。在度夏期间,他们把人员分成三个工作组,每天都要对辖区的变电站、开闭所特巡一次,来回一趟就110公里。三个组采取的是一级人员备班制,下班不下岗,对于巡视排查出的隐患,即刻上报,当天发现,当天处置。

驱车在市区行驶20分钟后,特巡人员首先到达当天的首站——110千伏星光变。一进入变电站,杨兵就先到主控室,填写巡视记录,:“每巡视到一个变电站,都要记录当天的巡视人员和内容,我们俗称‘打卡’。”

“今天还是有点晚了,度夏期间,平常我们七点多一点就出来巡视,早点出来,方便红外测温,也是出活的好时机。”杨兵介绍,11座变电站,仅红外测温点就达到3700多个,度夏期间他们每天在早上10点之前和傍晚太阳西下时,对所有测温点进行测温,实时掌握各设备当天的运行情况。“早上10点后,因为阳光太强烈,所测的温度不准确,不能及时地发现各连接点的温度。这个时间段主要是对于室外变电站来说,室内变电站基本不受这个时间段影响。”

杨兵和李志刚对开关柜、端子箱以及主变逐一进行红外测温和巡视,并详细记录下各测温点三相的温度,不放过任务一个疑似隐患点。

“注意设备引接线和变压器连接处的这些温度,主要怕接线不良,温度过高,主要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

……

10时左右,温度已经上升起来,近34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地,街头上,几乎不见行人。火辣辣的太阳照射下,路边的树木显得那么无精打采。

“下一个点去双桥变。”经过一个小时的灸烤,车里温度接近50摄氏度,一上去就像坐在烤箱里一样。

“110千伏双桥变是济源供电公司首座11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主要是担负着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学校、政府机关及居民的供电任务。”杨兵一边开着车,一边介绍着110千伏双桥变的基本情况。

“先下电缆沟里看看,看有没有返潮。”

下到电缆沟里,闷热、潮湿的气息迎面扑来。两边排列着电缆支架,电缆隧道刚够一个身宽,杨兵和李志刚一前一后地往检测点移动。李志刚拿出电缆测试仪开始对电缆运行情况进行检测。“运行数据正常、电缆外观无鼠咬外破痕迹。”

电缆沟巡查完后,杨兵和李志刚又重复着在星光变同样的流程与运作。

特巡的路上,感觉时间过的特别的快,杨兵说,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必须要加快速度,但巡视质量不能减。

12时45分,特巡才进行一半。简单吃过午餐后,他们又驱车向剩余的变电站驶去。(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线路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