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大坝泄洪深孔钢衬首仓浇筑

2019-08-12 08:48来源:三峡集团作者:杨小龙 周天刚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6日,经过参建各方连续26天奋战,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大坝泄洪深孔钢衬首仓备仓完成并开仓浇筑。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大坝为300米级特高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89米,坝身布置7个泄洪深孔,分别布置于15~21号坝段,采用孔身上翘(下弯)型有压泄水孔,流道均采用全断面钢衬衬护。泄洪深孔为水电站位于大坝坝身永久泄洪建筑物,与大坝表孔、岸边泄洪洞共同承担电站运行期泄洪任务,在校核洪水位下,7个深孔总泄量为12107立方米每秒,孔内流速将达40米每秒。

本次完成备仓并顺利开始浇筑的为大坝5号深孔钢衬,共安装钢衬500吨,钢筋300吨,锚索套管、支撑结构等60吨,浇筑混凝土4606立方米。

泄洪深孔钢衬浇筑有诸多难点。深孔结构复杂,钢衬和钢筋安装工程量大,备仓难度大,面临长间歇坝体开裂风险;钢衬底部空间狭小,钢筋密集,浇筑密实难度大;仓面边墙呈狭条形,经历高温、大风及低温天气,温控防裂形势严峻;钢衬抬吊,仓面交叉作业,安全风险突出。

为实现优质安全快速过深孔,确保深孔在“高水头、高流速、大泄量”条件下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针对上述施工特点和难点,参建各方利用“大党建”平台组成党员攻关小组,把参建各方的党员和骨干凝聚在一起。备仓开始前,党员攻关小组以“诸葛亮会”的形式开展了4次集中讨论,按天分解备仓任务,制定典型备仓设计。

针对金结与土建干扰大的问题,党员攻关小组在施工过程中坚持日碰头会制度,实行“挂牌作战、按天管控”,建立了钢衬安装与土建协调机制,做到“协调问题不过夜”。通过开展联合预验收,以查找问题为导向,确保高质量完成正式验收工作,保证工序质量优良,同时浇筑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旁站,确保浇筑质量,充分发挥党员在全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