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访谈正文

遂行国家战略 让海洋装备技术跨进陆空天——专访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问鸣

2019-08-13 08:57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董少鹏 闫立良关键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上风电海洋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两船20年前“离婚”,现在“复婚”都是对的

对于两船合并的前景,胡问鸣给出了明确预期,“南北船合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2014年我们就在推动两船合并,此后每年都有关于两船合并的建议,在此期间国际上造船业兼并重组不断,在全球造船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这是大势所趋。”

据胡问鸣介绍,2015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来年重要工作,船舶制造业与煤炭和钢铁被列为三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那个时候,国家集中力量解决钢铁、煤炭两个产能过剩行业、实施‘去’‘降’‘补’和产业整合重组,船舶制造业则是用白名单制度推进市场出清。我们希望船舶两个集团合并,主要是基于海洋装备做强做优的考虑和市场竞争应在不同所有者之间展开的原理。”

胡问鸣认为,中央企业应该是遂行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使命的经济组织,除了完成产业发展和保值增值任务等经济目标外,还肩负着政治责任与国家使命。

目前,中船重工已连续三年位列财富500强船舶企业首位,与对手差距逐年拉大,这与中船重工拥有28个科研院所、完整的海洋装备科研创新体系和6万科技研发人员的创新研发能力不无关系。两船整合实现研发设计和产业协同,可以进一步合理布局、资源互补,加快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社会上把两个企业称为‘南船’‘北船’,从深层次上讲有认识上的局限性。这种称呼没有把科技创新能力体现在里面,只看到了制造能力即造船厂布局区域的南和北,没有把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科技创新能力和附加值高的主业(船舶动力、机电、操控等)配套能力体现在里面,表现出历史的局限性。”

胡问鸣强调,上级指出,两船合并是“战略性重组”,遂行的战略目的并非是解决目前船舶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因为两个集团造船产能加起来也只占到全国的不到50%,还有更多的产能存在于其他一些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以及中外合资企业当中。所以,两船合并并不会产生国内船舶制造业的垄断,还会消减两船的一部分过剩产能,给市场留出更大空间;另一方面,从产品细分市场来看,各大主流船型的在手订单占比均不到全球的15%,也不会触发垄断。

胡问鸣解释说,两船合并后的内部重组整合,资本市场会有更多的期待。事实上两个集团拥有的9家上市公司中确有一些业务上的重复。比方说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重工和中国动力,按照中国海防与中船科技增发计划,也有交叉,这些需要进行重组,都值得期待。

他强调,南船北船“离婚”20年,现在要“复婚”了。那时候分开是对的,是为了引发竞争,把行政机关变成企业,促成了中国成为造船大国。现在合并也是最好的时机,可以聚合资源和力量、减少“内耗”,共同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对资本市场负责任,根本的是保证上市公司品质优良

“这几年资本市场对我们的支持很大,2015年以来市场募集资金538.8亿元,增强了发展实力,为社会资本参与国防军工建设搭建了平台,所以中船重工发展得很快。今后我们还是要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来发展。”胡问鸣介绍,刚刚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船重工入榜造船企业第一名,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了,成为军工企业真正的蓝筹股。

胡问鸣担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后,首先着手改变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布局。中船重工作为资本平台,不仅推进了航母、驱逐舰、护卫舰、民船、海洋装备等的升级发展,还进入了养殖业,开发建造了大型智能海洋牧场。

他介绍说,海洋牧场项目起初是为挪威量身定制的,现在运行得非常好,第一批三文鱼已经养出来了,业主收入颇丰,正计划建造更大更好的“海洋牧场”。海洋牧场在海岸100公里之外,仅需配备7个管理人员。现在海洋牧场已开始在国内推广,借用的就是资本市场的力量。由专门组建的基金投资建设海洋牧场,然后租赁给渔民,渔民可以用养鱼收入支付租金,既解决了渔民支付大额投资的困难,也有利于支持沿海地方政府改变渔民近海网箱养殖的污染问题,解决了绿色海洋建设与渔民生存矛盾。

“建一个海洋牧场需要4亿元至5亿元,渔民怎么买得起呢?租赁是很好的办法。扶持弱小群体,需要金融的支持。”胡问鸣提出了“产生融、融促产”的概念——“产生融”,就是产业发展催生了金融需求,需要金融的支持;“融促产”,就是把金融服务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保障。产业企业不能为了金融而搞金融,而要搞与产业紧密相连、促进产业发展的金融;同样,没有金融意识和金融能力或保障的产业企业也是难以发展壮大的。所以,产融结合是产业发展之路。

胡问鸣说,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落脚点是以资本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升级。目前,中船重工已拥有5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过50%。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信心支撑,决定了市场是否具有吸引力。中船重工对资本市场负责任,对投资者负责,根本的是保证旗下上市公司的品质是优良的,所以要不断进行资本运作,置出不好的资产,置入优良的资产。

对于资本市场治理,胡问鸣提出,依法治市与推动发展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实行严刑峻法,谁出了问题就狠狠处罚谁,让他不敢来触犯法规;另一方面,要坚持法治,避免过度监管和过度管辖,不要让想做事的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我想,船舶只是海洋装备的一个方面,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海洋战略,已经不能代表海洋经济海洋装备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海洋强国战略,发展海洋装备、海洋工业。”胡问鸣坚定地说,伴随着海军的发展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我们要让海洋装备驰骋深远海、向深向远向前,让海洋装备技术跨进陆空天,为陆上服务,为空中服务,为航天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洋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