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一张图”读懂所有数据!做泛在电力物联 你会做报表吗?帆软杨钦:“我们就是做报表的!”

2019-08-17 00: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智慧电厂泛在电力物联网帆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8月15-17日,“2019帆软智数大会”在南京召开,包括电力新能源在内的7大垂直行业近800家企业,共计1400余人将通过1个主论坛、7大行业平行分论坛、N个行业热点话题、5个场景化数据应用专场,以及50余位行业龙头企业信息化大咖的企业信息化案例分享,共同感受数据的吸引力。

WechatIMG311.jpg

在主赛道上做到极致

“企业经营者必须在自己选择的主赛道上全神贯注才不会被‘河水冲走’”。帆软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炎在16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作题为《主赛道上的极致追求》的主题演讲时说道,“大数据赛道太宽,帆软需要聚焦!而帆软选择的赛道就是商业智能(BI)”。

陈炎.jpg

帆软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炎

谈到大数据产业,就会想到到从数据的收集到数据的应用方方面面的内容,“基于帆软的成长路线,做数据分析工具是我们最拿手的事。”陈炎表示,“让数据成为生产力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哪怕是一个最简单的二维报表也可能为使用者节约2亿的生产成本。那么,BI就是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赛道。”

而“在主赛道上的追求极致”又是陈炎前进的信念。陈炎说:“这就像谈恋爱,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就应该疯狂起来。帆软的追求就是五大核心场景、六大方面都要做到极致,即制作分析页、使用分析页、管理分析页、数据准备、自助分析五大核心场景都要做到稳定、安全、实用、简单、灵活、快。”

在电力行业融创数据

在电力领域,全产业链各环节也越来越重视大数据的生产力。不论是今年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数字南网”,还是探讨已久的智慧电厂,都离不开数据分析工具及其带来的数据价值。那么,如何为企业提供迅速分析数据的技术和方法,并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有用的信息以辅助业务经营决策呢?这就是BI要做的事。

在16日下午的电力新能源分论坛上,帆软电力事业部总监杨钦在作题为《数据融创,引领泛在电力物联建设》时表示:“数据首先要被底层融合,然后需要许多专业的业务模型、设备管理模型、故障分析模型来对其进行处理。但是,处理完之后,更重要的是处理结果需要被不同需求的人所看到,并被轻易理解,而不是说只有专业的业务人员才能解读相应的报表内容。不过,这样就有很多人说,那你们不就是做报表的吗?没错,我们就是做报表的,但做报表也是使数据发挥作用的关键一环。”

WechatIMG1.jpg

帆软电力事业部总监杨钦

在电力行业,运维检修、调度、营销等各部门应该都被形形色色的报表所困扰过。并且传统的“部门级”报表输出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多源数据多口输出,输出重叠部分无法保证一致等难以解决的问题。此外,报表内容冗余重复、报表结果统计失真、报表功能建设分散、报表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也是阻碍企业发挥其数据价值的重重障碍。“因此,打造出一套以报表管理为中心、具有扩展性的数据管理平台,以‘一张图’调取所有数据,读懂所有数据,实现对企业各独立业务系统数据的统一管理及满足数据管理型业务的需求是我们做报表但又不仅是做报表的价值所在。”杨钦说,“做好报表管理平台看起来很基础,但是如果这件事不做好,电厂内部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数据工作都将难以开展,那又何谈智慧电厂、泛在物联呢?”

“一个决策总舱加六个主题子舱的发电运营管理驾驶舱”就是杨钦介绍的统一的报表体系如何助力智慧电厂建设的一种表达。

“总舱”即“一张图”,体现的是决策者所需要的数据监测方向;“子舱”即财务经营、人力资源、物资管理、安全生产、燃料供应、市场营销等主题,并且这些主题还可根据企业需求进行替换,比如环保等主题。

据杨钦举例,2017年,某能源集团技术研究院与帆软合作,利用大数据并依托一套科学的测算模型,建立起智慧燃料信息平台,指导了该能源集团燃料公司的采购、调运和电厂煤种的选择,最终产生效益超6000万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帆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