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山东煤炭都销往哪儿了?

2019-08-21 09:3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韩祖亦关键词:煤价煤炭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能源和兖矿以铁路运销为主,济宁矿业煤炭则靠水路公路,山东煤炭都销往哪儿了?

2019年煤价将如何走,煤企日子好过吗?煤炭运力怎么样?作为煤炭资源大省的山东,所产煤炭主要销往何处?煤企兼并重组会持续吗……

日前,在我国煤炭开采行业中位列全国第38名的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宁矿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布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对一些行业内的关键信息进行了透露。

公铁水联运将全面贯通

此次,济宁矿业拟发行金额为5亿元,期限3年的中期票据,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短期借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3月末,济宁矿业尚未结清的银行短期借款余额为40.23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18.51亿元,长期应付款1420万元,应付债券14.86亿元。

从经营数据看,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1至3月,济宁矿业营业收入分别为44.60亿元、61.89亿元、74.75亿元和21.15亿元,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2.47亿元、9.43亿元、5.24亿元和-2264万元,呈现一定的波动趋势。而2018年净利润较2017年降低4.19亿元,主要系济宁矿业旗下霄云煤矿自然灾害事件停产,产量减少所致。

“2019年10月,公司济矿铁水联运项目实现公铁水联运全面贯通,2020年公司整体运营指标将会大幅提升。”济宁矿业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因煤炭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且投资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3月末,济宁矿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98%、72.30%、71.47%

73.56%。同时,公司流动负债分别达到74.15亿元、105.27亿元、103.40亿元、110.55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70.61%、82.88%、76.47%和73.69%,近两年维持在75%以上。

此外,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3月末,济宁矿业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2.80%、33.37%、32.80%、40.08%,速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92%、32.20%、31.63%、39.05%,流动比率分别为0.44、0.56、0.55、0.74,速动比率分别为0.43、0.54、0.53、0.72。由此可见,公司流动指标逐年呈上升态势,资产流动性水平一般,存在资产流动性指标较低的风险。

在评级方面,中诚信国际认为,2018年公司继续保持了一定的区位优势以及煤种优良的优势,随着煤炭价格回升,公司盈利及获现水平亦有所提升,但也关注到企业期间费用管理能力有待增强、短期债务压力较大等因素对公司运营和信用水平的影响,维持济宁矿业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煤炭消费将持续高位波动

此前,山东省煤炭资源重大整合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由新汶矿业集团、枣庄矿业集团、肥城矿业集团、淄博矿业集团、临沂矿业集团、龙口矿业集团等6家省属国有煤矿业务组建山东能源集团,此次资源整合并不涉及济宁矿业。

“虽然目前济宁矿业在济宁市范围内不存在被兼并整合的风险,但是在山东省范围内,不排除未来存在被兼并整合的可能。”济宁矿业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煤炭资源大市的济宁,其资源储量占到山东省煤炭资源的60%。除济宁矿业外,还拥有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下属的部分矿井。那么,各煤矿间的同行业竞争如何呢?

“兖矿集团年产量过亿吨,以铁路运输为主,主要发往上海、江苏等沿铁路重点用煤工业省市。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也主要以铁路运销,与济宁矿业主要靠水路、公路运往相对发达的市场区域相差甚远。”对此,济宁矿业表示,济宁辖区内另外还有其他煤矿十几家,产量一般在20万吨至100万吨,煤炭品种相对单一,对公司均不构成太大的同行业竞争。

从影响煤矿发展的关键因素——运力供应来看,铁路和港口煤炭运输从中长期看将呈现宽松态势。“全国最重要的煤炭运输大通道大秦线还可以增加3000万吨至4000万吨的运输能力,铁路环渤海下水煤炭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从结构上看,受益于蒙华(吉)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三西地区(山西、陕西、蒙西)地区“十三五”期间运煤铁路将得到明显改善。”济宁矿业透露。

在济宁矿业看来,2018年,对于煤企来说,是丰收的一年。“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去产能效果显著,煤价全年都维持高位波动。2019年,煤企兼并重组将持续进行,大型煤企更加强大,还有大批‘僵尸企业’将加速退出市场。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逐步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渡,尽管有天气及新能源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出现,以及环保政策发力,然而2019年的煤炭消费受经济形势影响仍然会持续高位波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