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龙头中国广核回归 三家央企共享核电运营蛋糕

2019-08-21 14:53来源:红刊财经作者:叶文辉关键词:中国广核中广核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深交所迎来了创立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首发项目——中国广核。与此同时,继连续三年零核准后,国家能源局今年也先后核准了福建漳州、广东太平岭以及山东荣成的核电新建项目,重启意味明显。双重因素叠加,核电板块投资也将迎来新周期,这将对包括设备供应商、核电运营商在内的上市公司的中长期业绩及估值形成有利支撑。

运营环节确定性更高

过去几年在新机组审核冻结的大背景下,核电板块整体估值持续承压。从核电指数(884046)来看,近些年该指数市净率持续处于2倍以下,显著低于福岛核事故之前3倍以上的水平,去年底更是跌到历史最低的1.45倍。

随着今年核准开闸,当前市净率已逐渐修复至1.57倍。综合考虑“电力十三五规划”的文件指引,以及“十三五”前三年无机组核准的现实,预计未来3-5年仍将保持每年4-8台新机组核准的节奏,推动板块估值的进一步修复。

投资机会方面,无论是核电设备供应商,还是核电项目运营商,都将是本轮核电重启的直接受益者。

其中,设备商是最先受益的早周期品种。目前市场上公认的有一定技术领先、成长性较强的专业设备制造企业包括:久立特材、台海核电、江苏神通、应流股份等。考虑到这些公司大多从事细分领域的设备生产,即便订单确立或带来动辄一倍的业绩弹性,笔者仍认为多数公司成长的确定性并不高,因为投资者很难对相应技术的壁垒及潜在市场的规模做出可靠的预测,因此设备商的投资价值反而不如后周期的核电运营商,尽管它们弹性较小,但成长确定性也更高。

三家央企“垄断”核电运营

国内目前仅有中核、中广核以及国电投三家拥有核电运营资质,近年来各家能源央企所作出的牌照申请尝试均没有下文,意味着未来核电运营的蛋糕主要还由三家央企享用。目前而言,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几乎平分整个运营市场,两家企业截至上半年末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分别为22台、21台(国电投仅有1台)。若论公司质地,中广核与中核可谓伯仲之间;但结合估值看,目前中国广核(中广核对应A股)发行市盈率达到14.6倍,中国核电动态市盈率17倍,相比之下港股的中广核电力动态约10倍,性价比无疑要高不少。

作为近期即将回归A股的中广核电力,其是一家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纯核能发电企业。从全球来看,目前公司在管装机规模仅次于法国的EDF和俄罗斯的Rosatom。截至上半年末,中广核装机容量24306兆瓦,在建核电机组6台,装机容量7434兆瓦,分别占全国在运、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2.95%、60.98%。运营商之所以称之为“后周期”,源于从核电项目审批到并网发电,通常需要5年的时间,这对核电公司的运营会有深刻的影响。

过去几年由于审批停滞,中广核在2020、2021、2022、2023年分别仅有1台、1台、2台、0台机组建成并网,笔者对此进行过测算,2020、2021、2022、2023年公司装机容量同比增速分别仅有4.12%、3.95%、7.6%、0%。即便今年开启新一轮审批周期,公司装机容量的成长性也要2024年后才能体现。不过,公司发电量的提升,倒是能通过提升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来实现,如过去三年从2016年的6673小时提升至2018年的7554小时。在国内能源结构改革、清洁能源占比上行的大背景下,仍旧可以期待未来5年公司保持10%的复合利润增速,目前估值与业绩增速较为匹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广核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