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穿行在深山的“电医生”

2019-08-22 15:39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用电设备用安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济源市水洪池村,坐落于太行山与王屋山毗邻之巅,全村200来口人,几乎都是老人与妇女,海拔1460米,是济源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也是当地有名的留守村,全村只有一条九曲十八湾的盘山水泥路与外界沟通。一到雨季或降雪季节,村民就将与外界隔绝。

8月22日,一大早,济源供电公司思礼供电所供电服务人员王忠军,就开始收拾着工具前往水洪池村。他边整理工器具边告诉笔者,前几天断断续续的阴雨天,把进村的唯一道路给冲跨了,现在,路也刚通,他今天要进山对那里的线路、台区以及村民家中的照明线路全部检查一遍。

王忠军的工具包里不仅放着日常巡检的工具,还放一些开关、灯座之类的小物资。“你工具包里的这些,在平常巡检中一般用不到吧,带这有啥用?”看着那些日常居民家户中才会用到小物资疑问道。

“在每次上山搞维护弄啥,电力方面经常用的小用品都带齐,一方面因为路途远,上一次不容易,另一方面,村里大都是老人、妇女,也不懂电,能帮忙修修换换了都帮忙,有的坏了,他们也没备用的,我就自己备点。”

王忠军把需要的备品备件以及工具带齐后,捆绑在摩托车后座上,向水洪池方向驶去。

沿途还能明显地看到前段时间雨水冲刷山体,造成滑坡的痕迹。进入深山后不久,王忠军就被浓浓的大雾所笼罩。

“这个季节,不应该有雾吧。”

“水洪池村和山下不一样,山高、山多,温度也低,与山下最少要差四、五度,每年只要入秋后,有点湿气被阳光一晒就起雾,不过这季节的雾起的快,去的也快。不像冬天了,一起雾啥都看不到。”

王忠军小心翼翼地行驶着,笔者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紧张的双手死死地抓着后座的支架。

寂静的大山中,只有摩托车行驶的声音。

正如王忠军所说,雾起的快去的也快。不到十分钟,就云开雾散。阳光透过盘山路旁的枝叶间的缝隙,在地上映出一片斑驳。

在一个小叉路口,王忠军将摩托车停放在路边。

“咱们走路过去,路滑,骑车更不安全,这里面住有是两户,里面岭头一户,变压器下面一户”王忠军说完,收拾工具,准备徒步过去。

“每次过来你都要看看?大概有多远?”笔者问道。

“每次过来都要往里面跑一次,检查一次,走路也就快半个小时”“骑摩托车去多快呢。”“骑摩托车也是很小心,很操心,树叶太多了,多年积累的,多少下点雨啥,都是徒点过去。”

行走在铺满落叶的羊肠小路上,脚下不时传来踩在落叶上“嚓嚓”声和行进的喘息声,脚下东一滑西一滑。

到达用户家里后,王忠军立即对用户的照明线路以及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每一个细节,王忠军都不放过。“没有啥问题,要注意安全,有啥了打电话。”检查完后,王忠军还不忘给用户叮嘱用电安全。

对于村里的每一家每一户,王忠军都了如指掌。在巡视中小到一个电源开关,大到表箱、台区,都要去看看、查查、谁家有问题了,王忠军就义务帮助用户处理一下。

“忠军呀,你来了真好,你看看我这屋的电,其他屋都有电,就这屋没有。”一看到王忠军,用户崔小苗就立马招呼起来。

“你来看看,这根被老鼠咬断了,都不通电,当然灯都不亮了,也幸亏你没有用手碰。”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王忠军顺着崔小苗家的照明线路仔细排查后,终于找到故障点。

看到他家的照明开关和线路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你这屋的灯开关也有问题,线路还老化了破股,我直接给你换了吧,要不现在我给你修好了,估计过不了多长时间就又可能出问题。”说完,就随手从工具包里将她家有故障的房间里的开关和线路进行了更换。

从崔小苗家出来,王忠军又挨家挨户的走走、看看,特别是那些孤寡老人。“因为是山区,年轻人都不在家,好多都老头老太太,咱上来了,他们有啥了,招呼一声,给他们整整,按说这活,咱只管到表箱处,但是说出来,咱都要给他修修、看看。”王忠军说。

背着工具包,王忠军在水洪池村东家看看,西家转转,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事,不管是计量表箱上,还是计量表箱下,王忠军从来没有拒绝过。

中午12时16分,王忠军刚骑上摩托车,准备返回供电所时,住在村口的王银喜从家里跑出来,边跑边喊着:“忠军,忠军先别走”

“咋了,你家刚检查完,用电上没啥问题,安心用吧。”“你啥时候还来,这周还上来不。”“上来呀。”“那你再上来时,给我捎点盐和醋。”“中”

憨厚老实的王忠军在用脚步、用他的那辆破旧的摩托车丈量着那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但那些因他而用好电、用安全电的用户们却用心在丈量着他的品质,因为他的心里永远装着山上的那些用户们。(杨战营)


作者: 杨战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用电设备查看更多>用安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