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 | 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指标的历史、现状与展望

2019-08-22 16:25来源:中伦世界作者:高燕 吉利剑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3年起,我国风电发展进入规模化阶段。本文拟对2003年起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指标、与指标紧密相连的上网电价及电价补贴的历史沿革进行梳理和分析。

来源:中伦世界 ID:zhonglunlawfirm 作者:高燕 吉利剑 

作者简介:

高燕 律师 北京办公室合伙人 业务领域 公司/外商直接投资, 建设工程与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与海外投资, 环境、能源与资源

吉利剑 律师 北京办公室 公司部

一、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指标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后续发展

自2003年起,取得风电项目的开发经营权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分别为特许权方式与核准方式。以核准方式取得风电项目的开发经营权时,又分为有补贴及无补贴两种方式,分别受限于不同的管理机制。

(一)特许权方式

在2003年以前,我国风电价格成本高、规模有限,风电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国产设备的性能有待考验。在此背景下,为了促进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大型风电特许权示范项目。

2003年9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为加强风电特许权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和健全风电特许权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机制,发布了《风电特许权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办法》(发改能源[2003]1403号,已失效,下称“《风电特许权办法》”)。根据《风电特许权办法》,风电特许权项目是指需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投资者建设的风力发电项目。企业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取得投资该等风电项目的特许权。中标的特许权人会与政府签订特许权协议,该协议会对电价、运营期限、期满移交等事项进行约定。中标的特许权人作为风电项目的投资者,承担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商业风险。

(二)核准方式

1.核准层级

(1)分级核准

2004年7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下称“《投资体制改革决定》”),并同时发布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04年本) 》(下称“《政府投资目录2004》”)。

根据《投资体制改革决定》及《政府投资目录2004》,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上的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其余项目由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新能源行业通常按照MW计算项目规模,5万千瓦等于50MW。而就笔者项目经验而言,风电项目一般均在50MW以上,按此推算这一阶段的风电项目大部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进行核准,少部分由地方发展改革委核准。

在2004年至2007年,既有特许权方式的风电项目,也有核准方式的风电站项目。2007年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不再进行风电特许权招标后,仅有核准方式的风电项目。

2005年7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能源[2005]1204号,下称“《风电建设管理要求》”),重申了风电项目需由发改委核准的要求。

(2)地方发改委核准阶段

2013年5月15日,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3〕19号,下称“《取消下放审批项目决定》”)。根据《取消下放审批项目决定》,企业投资风电站项目核准的审批权限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下放至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在《取消下放决定》发布后,部分省市将风电站项目的核准再次下放。自此以后,风电站核准项目的审批权限由省级、或设区的市级或直辖市区级的发展改革委进行核准。同年12月2日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亦重申了该等要求。

2.核准指标要求

(1)拟核准计划管理

2009年以前核准的风电项目,由发改委直接核准后即可并且可享受电价补贴政策。但自2010年起,发改委核准的项目需要同时满足指标要求才可享受电价补贴。

2010年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风电开发与电网接入和运行管理协调工作的通知》(国能新能〔2010〕75号,下称“《开发并网运行协调通知》”)。《开发并网运行协调通知》规定,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当依据国家风电建设技术归口管理单位评审通过的风电发展规划,梳理已建、在建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核实进度和电网接入工程情况,筛选提出2010年风电开发方案,报国家能源局审核。通过审核的项目,方可享受国家电价补贴政策。

2011年8月25日,为加强风能资源开发管理,规范风电项目建设,国家能源局发布了《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国能新能[2011]285号,下称“《风电开发建设办法》”)。《风电开发建设办法》重申了《开发并网运行协调通知》确立的原则。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全国风电场工程建设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省级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根据全国风电场工程建设规划要求,编制本地区的风电场工程建设规划与年度开发计划,报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备案。各省(区、市)风电场工程年度开发计划内的项目经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电价补贴。

根据上述办法,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了多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该等风电项目核准计划中包含了具体的项目信息。

(2)年度开发方案管理

2015年5月1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风电年度开发方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163号,下称“《年度开发方案通知》”)。根据《年度开发方案通知》,后续全国年度开发方案将仅包括各省(区、市)年度建设规模、布局、运行指标和有关管理要求,不再包括具体的项目清单。各省(区、市)年度开发方案根据本省(区、市)风电发展规划和全国年度开发方案的要求编制,包括项目清单、预计项目核准时间、预计项目投产时间、风电运行指标和对本地电网企业的管理要求。

根据上述通知,在年度开发方案管理阶段,国家层面不再把具体的项目清单纳入年度开发方案。

(3)竞争方式配置

2018年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47号,下称“《2018年风电建设管理通知》”)。根据《2018年风电建设管理通知》,自该通知发布之日起,尚未印发2018年度风电建设方案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且自2019年起,各省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

(三)平价项目

1.示范项目

2017年5月1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下称“《示范项目通知》”)。根据《示范项目通知》,示范项目的建设规模由各省(区、市)、新疆兵团能源主管部门协调电网企业确定,不受年度规模指标的限制。且除风电红色预警地区外,其他地区不设针对示范项目的额外规模限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