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访谈正文

电量传感器成为新能源产业与电网融合的助推器

2019-08-23 16: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大安关键词:莱姆电子电量传感器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产业与电网最终要实现高效融合,才能推动绿色能源快速转型,这当中需要大量的高精度电量计量设备的支撑——电量传感器。电量传感器的体积在电力电子设备中并不大,却是电力电子设备的心脏。

电量传感器是一项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检测设备,数据显示,中国电力电子市场占据全球1/3市场规模。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为电量传感器带来了契机,在全球能源变革的背景下,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逐渐成为主流,电量传感器在这些领域备受青睐。

目前,已成功站稳电量传感器市场的莱姆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莱姆电子”)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导者,莱姆电子正大刀阔斧进军新能源领域,绘制绿色能源快速转型的美丽蓝图。

电量传感器在新能源领域纵横驰骋

“与国外市场相比,国内电量传感器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莱姆电子中国区总经理张宗慧说到,但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尤其是光伏,如今光伏已经由飞速发展逐渐转为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需要体现出更好的竞争能力。

莱姆电子中国区总经理张宗慧.jpg

莱姆电子中国区总经理张宗慧

这种竞争能力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新上面。根据客户的需求,莱姆电子针对光伏领域奋勇发力。

众所周知,去年5.31新政的出台致使光伏制造企业受到重创,虽然该政策对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对于光伏逆变器主流企业来说,经过一年时间的洗礼,已顺利度过了这一阶段。大家针对市场的态度也是越来越成熟,我们看到,中国光伏逆变器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尤其是组串逆变器,2018年组串式逆变器占比已达到60.4%。

除了组串逆变器,光伏逆变器的技术路线还有集中、集散逆变器,不同的技术路线对电流传感器没有本质的区别。据光伏产品经理周志健透露:“主要看电流传感器应用在逆变器中位置的要求,与直流侧传感器相比,应用在交流侧传感器对于精度、响应时间提出更加严苛的要求,客户选型时倾向于闭环的电流传感器。”

基于市场需求,莱姆电子研发出LZSR系列电流传感器,这是一款基于莱姆电子专利的高性能霍尔ASIC闭环传感器,最终实现大电流测量。该产品聚焦电流段为100A-200A,主要用于60KW-200KW逆变器。

据北极星电力网获悉,目前单电源供电电流传感器在100A-200A的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莱姆电子这一项创新之举,再一次印证了公司在电量传感器领域领航者的风范,未来,该产品将会进一步提高额定电流以及改进安装尺寸。该产品早期研发在瑞士日内瓦,中国光伏市场占据50%份额,考虑当地客户需求,已经把产线从瑞士转移到北京,加速响应客户需求。

莱姆电子作为电量传感器技术的领航者,源源不断的为终端市场输送新产品,在电力、电动汽车领域均有不错的成绩。

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建设项目的启动,从电网的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各个环节,衍生出越来越多的应用,结合电量测量技术,以及如何做成更小体积,更低成本,更大测量范围也成为莱姆电子技术发展的重点。

智能电网拥有一个广阔的成长空间,莱姆电子正值培育阶段,如今在智能电网领域公司已初见成效。近日,莱姆电子推出了AI-PMUL积分器,这是一款罗氏线圈的配套解决方案,拥有较宽的供电范围,适应更多场合;支持多量程输入和多种信号输出,且满足全球市场需要。

电量传感器除了在光伏、智能电网发展之外,在电动汽车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10年来,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电动汽车市场超过百万辆,占全球市场一半以上,尽管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坡,但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的持续,将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预计2023年全国电动汽车市场接近200万辆。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刘坚博士介绍:“电动汽车驱动器以及电池BMS管理,都需要结合高精度电量计量设备,未来电动汽车可能作为用户终端的分布式储能装置,电动汽车与电网高效互动同样需要高精度计量支撑的。”可见,电动汽车的发展为电量传感器提供了新契机。

对于莱姆电子来说,电动汽车市场也是公司的重点布局之一,这款新产品CAB-SF1500-C高精度电流传感器主要应用于汽车BMS管理,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放电控制、过流保护以及电池SOC估算等,大电流和高精度是其主要特点。

汽车产品经理陈迪透露:“作为业界首款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BMS管理应用且符合功能安全的1500A产品,该传感器安装更加便捷,基于ISO26262功能安全开发,满足更多国内用户的需求。”

本土化布局

中国的发展不再是跟随者,正在成为市场技术引领者。

莱姆电子从瑞士起航,在中国已发展30年,随着市场需求不断的变化,通过高精度计量技术手段,莱姆电子实现了整个能源系统的协同合作,中国已成为莱姆电子的重点市场。

快速发展的工业领域为莱姆电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从业务占比来看,莱姆电子在工业领域占比达到75%,其中新能源占比30%,汽车行业占比是25%,预计5-10年占比将大幅提高。

在推进本土化研发方面,莱姆电子不遗余力。张宗慧表示:“发展中国不仅仅停留在交付、质量,服务的水平,而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将研发投入重点布局。我们研发投入占比达到整个销售收入的8%,预计现在本土市场研发比例为50%,未来3-5年,莱姆电子在本土市场研发需求将达到80%。”

为了满足3-5年的研发需求,莱姆电子逐渐加强核心能力的建设,主要表现在技术储备方面,首先,莱姆电子将拥有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去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另外,公司大力增加国内研发人员的配置,未来3-5年,研发人员在中国至少增加1-2倍;据了解,莱姆电子还成立了内部技术委员会、专项人才培养计划等相关组织。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国内研发的产品能够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战略目标。”张宗慧进一步说到。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大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莱姆电子查看更多>电量传感器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