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国内首台3.0MW(S)集中绕组模块化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

2019-08-23 17: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王娟关键词:直驱风电机组金风科技永济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国内首台3.0MW(S)集中绕组模块化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下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世军、副总工程师任修明、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安华共同揭开首台3.0MW(S)集中绕组模块化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的神秘面纱。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等行业专家和相关企业项目研制团队成员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3.0MW(S)集中绕组模块化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与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简称:永济电机)联合研制,代表了中低风速区风电发展的最高技术水平,标志着我国模块化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设计制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祁和生在致辞中表示:该电机是面向陆上和海上大功率直驱风电机组进行的有益的探索,属于国内首台,是填补空白的创举,对于风电技术升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发电量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今后陆上和海上直驱风电机组的突破极限的开发研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仪式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为金风科技和永济电机颁发了鉴衡技术评估符合认证证书。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海上风电和中低风速区风电正成为未来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只有不断提高风电机组的发电量才能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因此长叶片、大功率、高塔架及智能控制技术的机组应运而生。但在大机组的开发过程中,随着功率等级逐渐增大,发电机体积和重量也相应增加,给生产、运输、安装和后期维护带来了较大困难,成为风力发电机开发过程中的难点。

为满足未来市场降本增效、技术升级的需求,永济电机联合金风科技开发集中绕组模块化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并选择在技术成熟、应用较广的3MW智能平台上进行开发应用。该项目从2017年12月开始,到2019年8月完成,历经近两年时间,先后完成单齿铁心叠压设计、单齿模块绝缘设计和定子模块装配设计与模卡验证。电机绝缘结构采用开创性的全新结构;电机定子分为8个定子模块,每个定子模块由18个单齿模块组成。产品具有发电效率高、生产周期短、可靠性高、制造成本低、可维修性强等显著特点,最大亮点是模块化设计和分瓣制造,实现了易制造、便运输、易维护、高可靠、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便于异地制造,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设备投入、运输成本和运维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直驱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永济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