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携手智慧发电 共谱一曲未来 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举行

2019-08-26 16: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电厂论坛智慧电厂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1日-22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中关村华电能源电力产业联盟、中国电力云平台承办,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在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校区召开。会议主旨是持续推动智慧电厂建设,提升电厂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发展电力事业,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电厂、企业等20位专家学者出席并做了精彩报告,吸引了来自电厂、企业、老师及学生实到400余人参会,气氛非常热烈。

8月21日上午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主持并代表主办方进行致辞。他指出,智慧电厂的实施,需要系统性的统筹融合,从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从实施层面制定解决方案,从结果层面制定考量指标,从管理层面制定协作要求,从信息层面进行调研分析,再结合本单位、本地、本集团的战略方向,设计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分步骤实施的建设方案和管理方案,最终实现目标可预见、方案可操作、成本可控制、收益可量化的智慧电厂建设过程。

1王凡.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节能减排中心主任 王凡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有国作为协办方代表为会议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已在电力行业探索出很多可应用的场景。几年前,我们在电力行业中的视频监控系统遇到异常情况一般都是事后应急处理,现在包括我们合作的一些国际一线的电气设备类制造厂的状态检修包括故障诊断,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能达到75%的准确性,而且还在持续的提升中。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新时代科技强国、科技强企的主旋律和新引擎。我们已经从模仿逐步走向跟跑并开始领跑,中国科技企业在世界科技舞台上也愈加显露锋芒。

2柴有国.jpg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北京英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柴有国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各位专家、电厂代表和企业代表,就智慧电厂建设进展进行了精彩的交流研讨。

3华志刚.jpg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火电部生产管理处长 华志刚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火电部生产管理处长华志刚在《火电智慧电厂技术路线及发展目标》报告中提出,智慧电厂是火电企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面对火电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智能发电关键技术发展现状,火电智慧电厂的建设,根据电厂数字化水平、生产经营需求和人员状况有所侧重,应秉承三个原则:因厂制宜,一厂一策;政策支撑,有序推进;总结完善,不断提升。

4黄一志.jpg

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一志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一志作《国电方家庄智慧电厂建设规划及实践交流》报告。他介绍到,现国电方家庄智慧电厂的构架是“一个中心,两个平台、6+11个模块”,主要分了三个层级。一个中心,也就是大数据中心,从业务层面是信息汇集、经营决策的中心。 两个平台,这也是我们的核心规划ICS和IMS平台。6+11个模块,即ICS平台下的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分析、智能监控、智能报警、智能诊断等6个模块,IMS平台下的智能运行、智能设备、智能安全、智慧燃料、智慧经营、智慧营销、智慧物资、智慧党建、风险管控、应急管理、一体化管理等11个模块。

5廖大兵.jpg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精益智能主任师廖大兵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精益智能主任师廖大兵作《智能电厂规划及实施计划探讨》的报告。现在的燃料市场持续高位震荡,电力市场改革也处于探索阶段,火电厂盈利能力大幅降低。现阶段应该选择设备基础较好、技术力量较强且盈利能力较强的电厂为试点。最好从电厂从建设开始,从设计、制造、建设、运行、退役全过程考虑,打造全厂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

6周祎力.jpg

江苏利电能源集团发电运行部副主任周祎力

点击查看发言实录

江苏利电能源集团发电运行部副主任周祎力在报告《火电机组智能运行》中提到分享了利电能源5号机改造完成以后,原来DCS盘前机组启动的时候需要4个人,现在只需要2个人;原来在现场操作,一次机组启动现场要有3个人,现在只需要2个人,从4+3变成了2+2,工作人员大量的解放。智能热调中心、智慧监盘系统、新一代APS&ABS等系统的创新升级,使得利电能源实现了“少人值守 运维两便”的良性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