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体现国网责任和担当

2019-08-28 07:50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清华大学教授、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能源互联网技术委员会主席孙宏斌,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年年初提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场从理念到技术、管理的彻底变革。这个概念的提出体现了国家电网的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从概念上来说,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利用物联网技术、5G通信技术、电力无线网打造电力设备基础信息采集平台,将电力客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连接起来,形成“一体化联动”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一站式服务”的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以数字化管理大幅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装备制造的安全水平、质量水平、先进水平、效益效率水平。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信部也出台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文件。以前电网企业主要是利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和理念发展业务。现在,电网企业要把信息化、人工智能技术和理念引入到企业发展中,这符合国家的战略需求,也对带动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有深远意义,所以说,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仅是国家电网自身的需求,更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在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提供智慧能源综合服务、构建能源生态体系等方面给社会带来福祉,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并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它提前预知电网缺陷,优化配置检修资源,大幅减少停电时间,提高居民、工厂、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等级和生产水平;它向上接入了清洁能源发电和消纳,向下包括了智能家居、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建设,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由此,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实现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环节信息流的末梢采集和归集处理中,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社会性、平台性和共享性。我们要从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从支撑智慧城市和城市治理再到支撑国家能源转型的政策制定,认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意义,发挥其积极作用,感受其存在的使命感,充分体现国家电网的使命和担当。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