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炭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部分上市煤炭公司年中报告盘点

2019-08-29 09:31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邹春蕾关键词:煤炭企业中国神华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年的7、8月份,是上市企业年中报告披露季。截至8月23日,已有12家上市煤炭企业公布年中成绩单,其中,7家企业实现营收和利润双飘红,侧面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煤炭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业绩增长是主基调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3日,已有12家上市煤炭公司发布了半年度报告或预告。其中,7家企业实现营收和利润双飘红,3家企业实现营收或利润单一增长,2家企业的营收和利润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中国神华、恒源煤电、同煤集团、盘江煤电、西山煤电、平煤股份及神马集团等7家企业位列营收和利润双增长阵营。其中,中国神华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长约12亿元,同比增长约5%。恒源煤电半年度营业收入约33.2亿元,同比增长5.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亿元,同比增长9.15%。同煤集团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50.1亿元,利润11.84亿元,工业总产值424亿元,工业增加值1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1%、48.9%、11.3%、5.7%。盘江煤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35%。西山煤电半年度营业收入169.32亿元,同比增长10.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增长13.72%。平煤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21亿元,同比增长25.31%;净利润5.95亿元,同比增长91.86%;扣非后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90.76%。平煤神马集团煤炭板块强势飘红,上半年实现收入145.98亿元,超计划19.46亿元;实现利润12.03亿元,超计划5.53亿元。

淮北矿业虽然营收下降,但利润大幅增长。8月10日,该公司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05.05亿元,同比下降11.75%;实现净利润19.26亿元,同比增长16.98%。

与之相反,陕西煤业和冀中能源则在增收的同时,利润有所下滑。其中,陕西煤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5.86亿元,同比增长24.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71亿元,同比略减1.23%。冀中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4.05亿元,同比增长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减少2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减少39.11%。

营收和利润均下降的企业包括靖远煤电和郑州煤电。其中,西北地区首家煤炭上市公司靖远煤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31亿元,同比下降7.41%;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下降18.77%。郑州煤电则发布公告称,受地质条件影响,该公司两对主力矿井煤质下降、售价下降,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8%左右。

整体来看,上半年,煤炭上市企业以业绩增长为主基调,即使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也多是非经常性损益导致的暂时下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煤炭供需总体平衡的背景下,煤炭行业效益相对稳定、运行质量持续向好,煤炭企业盈利能力也持续增强。

采矿业经营成本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上市企业在实现业绩增长的同时,营业成本也在迅速增加。以陕西煤业为例,该公司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25.86亿元,同比增加63.43亿元,增幅24.17%。与此同时,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也大幅增长。其中,上半年营业成本为182.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3.59%。该公司在半年度报告中表示,营业成本变动主要是外购煤数量增加,以及自从2018年8月1日起实行矿山地质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导致成本增加。

另外,恒源煤电在半年度报告中提到,上半年该公司商品煤产量增加,带来营业成本增加:营业成本为20.31亿元,与上期相比增加6.2%。西山煤电上半年营业成本113.66亿元,同比增加9.45%。安源煤业上半年商品煤销量98.74万吨,同比下滑9.29%;商品煤销售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8.20%;商品煤销售成本5.76亿元,同比增长20.73%;商品煤毛利2亿元,同比下滑16.61%。

这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相互映照:1~6月,全国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22076.5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7.3亿元,同比增长3.6%;采矿业主营利润总额2838.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1391.1亿元,同比下降7.1%;采矿业营业成本15854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营业成本8333.8亿元,同比增长6.3%。

当前,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能源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产业进入了需求增速放缓期、产能过剩和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强化期、结构调整攻坚期“四期并存”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如何在增产增收增效的同时,更好地控制成本,成为煤炭企业关注的重点。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半年度报告的上市企业,在年中报中论述可能面临的风险时,除了宏观经济波动、产业政策变动、煤炭市场变化、安全生产等常规风险外,还重点提及成本上升风险。例如,陕西煤业在年报中明确提到,受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运输价格调整、安全生产投入和环保投入持续增加、减量置换政策以及国家和地方财政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生产、销售成本存在上升风险,该公司将持续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多维度提升成本管理水平。西山煤电也表示,原材料、人工成本及各类政策性支出在单位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该公司将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积极压缩各类成本性支出项目。

煤炭物流布局成重点

随着煤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的煤炭供需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煤炭产能向西部地区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中东部地区的煤炭产能逐步萎缩。煤炭供需逆向分布格局对煤炭运输及物流贸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煤炭行业未来的竞争重点将从过去的抢占煤炭资源,转向谋划抢占煤炭市场空间和控制煤炭运输干道。

煤炭上市企业抢先抓住了这一趋势。早就掌握了自营铁路运输的中国神华自不必多言,当前陕西煤业、淮北矿业、同煤集团等也在积极布局铁路运输。以陕西煤业为例,该公司在年报中提到,运输结构优化已成为其增运增效的有效途径。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铁路运输业务实现收入3.80亿元,占总收入的1.17%,同比增加0.36亿元,增幅达10.47%。据介绍,由陕煤集团控股的浩吉铁路(原名蒙华铁路)重要支线靖神铁路将于今年建成投运,届时,陕北矿区红柳林、张家峁、柠条塔、小保当一号、小保当二号等五个千万级矿井所产的优质煤炭资源将进入到川渝、湘鄂赣等地区市场。到“十三五”末,陕煤集团拥有的80多千米矿区铁路专用线以及115千米自营公路将与包西、神朔—大秦、神—朔—黄、太中银、蒙华、瓦日、蒙冀等双向七个通道相连成为最稳定的煤炭货源供给系统,具有选择权的煤炭集运铁路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煤炭产业核心竞争力。

淮北矿业也在半年报中透露,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淮矿股份将收购华塑物流100%股权,此举意在进一步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发挥物流贸易板块协同效应,做大做强物流贸易业务。

同煤集团则积极推行机构改革,上半年该公司将旗下5家铁路公司整合成为铁路运营公司,将涉及物流贸易的7家单位整合成立物流公司,积极谋划对铁路物流实行专业化、板块化集中管控,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