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西咸清洁取暖技术目录

2019-08-30 08: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清洁取暖地热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体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积极探索清洁能源发展,初步构建了以中深层地热、浅层地热为主导,太阳能为补充,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绿色能源体系。聚焦供暖领域,清洁、经济而又便捷的用能方式也在延续。在因地制宜,调查对比的基础上,西咸新区综合考虑城市发展低碳化、环境效益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持续化,深入分析不同供暖路线的原理、应用及优缺点,最终确定了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热技术、空气源热泵技术等8项主要技术,并形成清洁取暖技术目录。峰会现场,西咸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局副局长赵娟逐一予以介绍——

1.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热技术

向地下2000-3000m深处的地层钻孔,通过换热器外壁与地层换热和换热器内介质的循环流动,将地下深处的热能导出并向地面建筑物供热的技术。换热不取水,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具有无干扰、零排放的特点,以及热能分布广、能效高、采暖设备使用寿命长等优点。陕西省地处六大地热带中的汾、渭张北地热带,该技术应用潜力巨大。

2.水热型地热供暖技术

包括采用板换直供的供热系统和热泵提热的二级供热系统,系统简单、管理方便,运行成本低。使用时,需综合考虑当地的地热水资源禀赋,在地热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以在保证充分回灌的基础上采用该技术。

3.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

浅层地热能也称地温能,主要指温度低于25摄氏度的岩土体和地下水中的低品位热能,经热泵系统采集提取后用于建筑供热。该技术清洁、可持续,制热系数高达3~4.5,运行费用比锅炉节省30%以上;系统部件较少,运行简单可靠,自动控制程度高。适合建筑面积小于1万平米、建筑物附近有足够场地敷设地埋管的宾馆、商场等公共建筑,及具有采暖和制冷需求的住宅建筑。

4.空气源热泵技术

利用空气作为热源,经过冷凝器、蒸发器进行热交换,提取热量。与蓄热电锅炉供暖相比,该技术至少可节电50%,且安装灵活、手续简单,已成为农村“煤改电”的主要方式。包括风机型和水机型两种,用户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及对舒适度的需求进行选择。结合西咸新区冬季气温条件考虑,该技术具有较好适用性。

5.污水源热泵技术

通过热泵技术从污水、再生水中提取低位热能,为用户端进行供暖,具有单位投资省、运行费用省的优点,可满足大范围供热要求。考虑热源特殊性,该技术主要适用于污水/再生水主干线、污水处理厂周边有供暖和供冷需求的建筑。结合西咸新区污水处理厂来看,污水余热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仍有很大潜力。

6.太阳能供热技术

由太阳能集热器、保温水箱、辅助能源(清洁炉具)、供暖末端设备等组成,主要优点为运行费用较低,且低于热泵类项目。太阳能集热器将吸收的太阳能加热水存入保温水箱,通过供暖末端设备用于建筑供暖,当太阳能不能使保温水箱中水的温度达到供暖要求时,由辅助能源提供热水,保证供暖需求。因系统具有提供生活热水的功能,更适用于同时有较大供暖和热水需求的建筑。

7.电蓄热供热技术

在夜间用电低谷期间将电能转化成热能,并以显热或潜热的形式储藏,在用电高峰期释放储藏热量,满足采暖或生活热水的需要,以达到转移尖峰电力、节省电费、减轻电力负荷和降低设备容量的需要。设备初始投资远低于热泵供暖系统设备初始投资,技术较为成熟、应用可靠,且占地小、安装简便,适合在峰谷电价优惠较为明显、电网用电负荷保障性好的地区应用。

8.电热膜供热技术

低温电热膜铺设在棚面、墙面或地面等部位,大部分能量以辐射方式向室内供暖,再通过对流换热加热室内空气,并通过独立的温控装置使其恒温可调。该技术不占室内空间,免维护,免维修,不产生烟尘和粉尘,没有噪音;整个系统全部采用并联方式连接,运行稳定,可行性高,但属于小众电取暖方式,更适合于节能效果较好的公共建筑。

相关阅读:热议 | 清洁取暖技术究竟怎么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取暖查看更多>地热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