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最新!北京地热“两能”开发利用面积5554万平方米

2019-08-30 15:20来源:北京日报关键词:地热能北京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8日,由北京市科协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清华大学联合承办的“京津冀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与低碳城市建设”决策咨询沙龙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科协副主席聂建国,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出席沙龙并致辞。来自京津冀三地政产学研代表近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北京市地勘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卫万顺做了《地热“两能”与城市发展》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卫万顺介绍了地热资源在北京的应用情况,他指出,北京“两能”资源潜力可观,如浅层地热能的资源可实现供暖面积约7.2亿平方米,但截至2018年底,开发利用现状仅为5218万平方米;深层地热方面,北京截至2018年底开发约336万平方米,资源潜力供暖面积约3亿平方米。目前浅层、中深层地热能合计开发使用5554万平方米,未来可开发潜力十分巨大。

近年来,北京地勘院正在实施和完成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的资源调查评价与研究项目,并推动了浅层地热能和深层地热资源的应用。北京奥运村再生水源热泵项目为例,采用附近清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作为空调系统的冷热源,为41万平方米建筑供暖、制冷。该项目从再生水热泵冷热源中获取789万千瓦时的能量,节约标煤3600吨,每平方米全年能耗是现行节能建筑能耗量的三分之一,这也是国内首例大型再生水热泵系统工程。

“这是一个重要发展机遇”,卫万顺说。深层地热、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已经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北京市“十三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新建区域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中优先采用地热及热泵系统。他说,北京目前在全国的推动应用政策是最优惠的,如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对新建、改扩建热泵系统热源和一次管网投资给予30%的资金支持,对于取得地热资源采矿许可证和取水许可证的新建地热供暖项目,对地热能供暖系统热源及一次管网投资给予50%的资金支持。

据介绍,“两能”已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延庆冬奥会等重大工程得到示范应用。以副中心为例,行政办公区使用浅层地热能,经过去年冬天和今年夏天的运行,效果很好。另外在大兴国际机场、延庆冬奥会赛区,浅层地热能、深层地热都有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