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报告|电力及公用事业2019年秋季投资策略: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2019-08-30 16:02来源:中信建投作者:万炜 高兴 任佳玮关键词:电力需求火电一般工商业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公用事业2019年秋季投资策略报告: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来源:中信建投 作者:万炜 高兴 任佳玮)

电力需求增速明显回落,中期仍能保持中速增长

在我们18年年底发布的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预测2019年用电增速大概率会回落至5%以内的水平。今年1-7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4.0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增速同比回落4.39个百分点。我们判断用电增速回落主要系经济增速放缓及气候较为温和所致。中期来看我国人均用电量距离发达国家水平尚有较大差距,我们预期未来十年我国用电增速有望保持在3-5%左右的水平,与美国70年代较为接近。

火电:电价、煤价推动盈利修复

目前各地2019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目标均已基本实现,除浙江降低火电标杆电价1.07分外,其他地区的火电含税电价并未做调整。受益于增值税率从16%降到13%,各省火电不含税标杆电价均上涨1分左右。此外随着煤炭先进产能不断释放,6月份以来煤炭产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受用电需求偏弱及上半年来水较好的挤压效应,火电发电增速持续处于低位,电厂的煤炭库存维持高位震荡。考虑到煤炭供需格局持续好转,我们判断后续煤价有望持续回落,全年平均市场煤价预计将回落至590元/吨左右,同比2018年下降约58元/吨。煤价下跌叠加度电不含税收入有所提升,我们认为火电业绩有望持续改善,重点推荐二线火电中弹性最大的长源电力,建议关注火电龙头华能国际。

水电:上半年电量大增,下半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今年1-7月份我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0.7%,增速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水电利用小时为2118小时,同比增加194小时,创近年新高。从相关气象学指标来看,我们判断年初的厄尔尼诺现象有望持续到冬季,汛期降雨可能高于17、18年,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对比云南和广东的市场化交易情况,市场电折价整体上均有小幅改善。在全球降息周期的大背景下,我们推荐高分红的长江电力、桂冠电力,以及资本开支有望收窄、分红提升潜力较大的华能水电。

核电:三代建成,重启在即

此前受限于三代核电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火电装机在建规模较大等因素,2016年至2018年我国核电三年零核准。随着三代核电机组投运后安全性已得到有效验证,今年已有3个核电项目获得能源局核准。我们判断未来核电重启将拓展核电运营公司的成长空间。中国核电作为我国核电运营的双巨头之一,近年来随着在建装机稳健投产,上网电量及净利润均保持稳步提升的态势,我们予以重点推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一般工商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