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构建合作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2019-09-03 07:3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将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新战略落地的核心任务,积极引领能源转型发展,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构建合作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提供坚强支撑。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建设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是未来能源电力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涵盖能源“发-输-配-用”各环节的企业、用户以及上下游的设备制造商、互联网公司、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金融公司等主体,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在营配贯通方面,基于统一数据模型,贯通营配各项业务,更好地实现流程闭环、末端融合与数据共享,提升电网精益管理水平和客户服务质量;在安全生产方面,重点推进“大云物移智”等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进行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保障电网本质安全;在客户服务方面,加快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助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现数据全面共享、业务全程在线,提升客户参与度和满意度,改善服务质量;在企业运营方面,重点加强企业级主数据管理,提高业务数字化和线上化水平,支撑市场开拓和价值创造,提升企业经营绩效;在基层减负方面,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及应用整合、数据重复录入治理、报表自动生成、业务流程优化等措施,切实减轻员工负担;在资源增值方面,重点发挥公司“共享型”特征和优势,挖掘公司资产商业化潜力,探索合适的商业运营模式,实现公司资产利用效率提高和业务营收提升;在开放生态方面,重点发挥公司“平台型”特征和优势,汇聚各类资源,构建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能源互联网服务生态圈,创新引领能源服务业务业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

由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改革决策部署,在发挥各主体优势,提升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创造能源系统转型发展良好平台,打通各主体间的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才能全力支撑国家电网有限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项试点建设,才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进而推动互惠共赢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创新发展。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