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能源地理】代尔夫特:是瓷都 也是风电鼻祖

2019-09-03 16:37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风电产业欧洲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代尔夫特:是瓷都,也是风电鼻祖

近年,以出产蓝瓷而闻名的荷兰代尔夫特在新能源领域亮点颇多,特别是在研发领域,它甚至被一些人称为欧洲风电产品研发的“鼻祖”。

2016年,一家英国拆迁公司接到任务,前往南伯恩市(Southbourne)拆除一座老旧的二层小楼。当壁炉后的红砖墙被推倒后,工人惊喜地发现,墙后居然藏着一面白底蓝花的“陶瓷墙”。

经过考古专家鉴定,这面陶瓷墙的总价值超过50000英镑,每块瓷砖价值起码在1000英镑以上。如此高的价值,不仅因为它们建于100多年前的维多利亚时代,而且每块砖都来自英吉利海峡对岸的著名瓷都——荷兰代尔夫特(Delft)。

蓝色瓷都

代尔夫特位于荷兰政府所在地海牙和世界第一大港口鹿特丹中间,或许是区位的原因,这座人口不到10万人的小城市很不起眼。很多中国留学生甚至把这里称为“代村”,一是因为小城面积的确不大,二是因为这里质朴温馨的小镇气质。

然而,历史上代尔夫特曾经在荷兰一度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荷兰人非常喜欢橙色,无论是球队球服、蛋糕装饰还是建筑外表,橙色都是最常见的颜色之一。据考证,荷兰人对橙色的热衷,是因为要纪念全名为Willem van Oranje的威廉一世。

17世纪40年代,当时还是尼德兰的荷兰在经济和商业方面已经相当发达:安特卫普是世界金融中心,鹿特丹港口的货运量也达到全球半数。然而,西班牙保守而严苛的统治,让本地商人的利益严重受损,这引发了很多人的不满。于是,出身贵族家庭的“橙色亲王”(荷兰语Oranje意为橙色)威廉一世从代尔夫特起家,带领军队打败西班牙统治者,于1648年建立了独立的国家。

今天,沿着代尔夫特的老运河漫步,仍能在老建筑群里发现当年。大名鼎鼎的荷兰东印度公司的VOC标志铭刻在运河畔的一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上,提醒着人们这个著名商贸中心的辉煌历史。

17世纪,也是代尔夫特蓝瓷产业最为辉煌的时代。今天,人们对这种瓷器的来源说法众多,主流说法是来自工匠的引进再研发。公元16世纪初,为了躲避战火,一些意大利烧瓷工匠把作坊北迁荷兰,而代尔夫特正是他们的落脚地之一。

从17世纪起,荷兰东印度公司从远东带回了大量中国青花瓷器,因为制作精美,这种瓷器一经面世就大受欢迎。但进口货价格高昂,只有少数富裕人群才有能力购买。为了迎合市场,聪明的工匠开始仿制中国青花瓷,并用当地人熟悉的圣经故事和风景花卉作为图案。很快,中国青花瓷的山寨货——代尔夫特蓝瓷就打开了市场。后来,明朝遭遇了连年战乱,出口到欧洲的瓷器数量大幅下滑,甚至一度销声匿迹,加大了市场对代尔夫特蓝瓷的需求。

另一个推进代尔夫特蓝瓷发展的原因是当时欧洲各地的建城热。不难想象,美观实用、易于清洁的瓷砖成为建筑业的宠儿。据估计,代尔夫特生产的蓝花瓷砖有8亿块之多,遍布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皇宫广场、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街道。

17世纪中期到18世纪中期,蓝瓷迎来了黄金时代。

绿色鼻祖

在代尔夫特蓝瓷风靡欧洲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思路:对于既有资源的巧妙创新。这也是荷兰人对于创新的一种主流思路。众所周知,和很多欧洲国家相比,荷兰本身的资源储量并不多,因此,荷兰的创新优势在于最优化地整合利用已有资源,以寻找最佳性价比。

代尔夫特正是这种思路的最佳实践者。为了实现创新目标,这座城市充分重视教育和研发,世界顶级理工大学之一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就坐落在这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前身是荷兰皇家学院,创建于1842年。经过175年的发展,目前这所大学拥有近2万名学生和3千多名教授及科学家,其中包括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它不仅是荷兰规模最大、学科最多的理工大学,而且其排名居欧洲和世界最著名的大学排名榜的前列。

进入21世纪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又站在了欧洲新能源发展领域的最前沿。它以欧洲新能源2050规划为蓝图,提出了荷兰的《代尔夫特新能源倡议》。这个倡议旨在动员政府、市场、科研和其他相关领域通力合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能源转换、存储、交易和运输等关键方面使荷兰成为欧洲新能源发展的门户。

近年来,代尔夫特在新能源领域亮点颇多,特别是在研发领域,甚至被一些人称为欧洲风电产品研发的“鼻祖”之一。其中,最值得称道的科研项目是深海浮动平台式风电站和巨型风筝式风电系统,这个面积25平方米,引线长达400米的“巨型风筝”可以产生20千瓦的电能。在太阳能开发上,他们则注重新型光伏材料的开发和提高光伏电池的性价比,无反射的超级黑色硅板光伏电池和纳米材料是他们研究开发的重点。

除了顶尖大学引领理论和技术,代尔夫特市也在2003年制定了本市能源行动规划,目标是2012年把本市能耗降低到20世纪90年代的75%,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5%,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费量的5%。

在这一目标下,“绿色经济”受到欢迎。市政府因势利导,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网站和社交媒体等造势,2011年代尔夫特市政府出台了本市2050能源规划。规划以荷兰国家能源改造规划为蓝本,以能源改造为基础,合理用能为方法,市政府首先和大学、市煤气公司和宜家等大型企业签订协议或者意向书。同时成立了一个350万欧元的专门基金作为本市能源改造的贷款,让有意愿加入新能源改造的企业和个人能够实现目标。

此外,代尔夫特在人口集中的老城区对建筑的通风、供热、保温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通过安装光伏电池板,实现热循环利用,采用最新节能技术,使代尔夫特老城区的能效显著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