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口清洁能源产业园招商 昌江推出核电等六大招商项目

2019-09-04 08:5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核电清洁能源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南清洁能源产业园招商活动上,昌江主推核电直接关联产业、清洁能源储能等6大项目,邀请参加昌江此次招商活动的34家单位包括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推介会上,昌江与上海核电办产业共建联盟、海南省清洁能源产业联盟(筹)等多家单位举行了意向签约仪式。

昌江在海南清洁能源产业园推介会上重点推介规划建设的6大招商项目为:

一、核电直接关联产业项目。昌江核电作为海南唯一一家核电站,到2026年将拥有5台核电机组运行发电。昌江将在园区着力打造核电厂运维服务、材料研发、供应和仓储管理、分析检测、先进制造、进出口贸易等与核电有直接关联的产业项目,全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核电备品备件国产化科研创新中心项目。目前,核电厂众多系统和设备的备品备件都是进口产品,生产成本高。该项目建成后,可将核电厂的机械、仪控等进口备件及耗材进行国产化升级,并且可以辐射全国核电厂。

三、清洁能源储能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储能产业,是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历史趋势。清洁能源储能项目主要是建设电网配套储能工程,如超级电容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电池储能、光伏储能等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和电磁储能项目等等。该项目的建成,将在用电低峰时对多余电能进行储存,在用电高峰时进行释放,利用不同时段电力价格差实现项目营收,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营利空间广阔。

四、机械加工预制厂项目。大型项目的建设,核电小堆、核电二期工程以及未来清洁能源产业园的其他项目建设,都需要大量的预制设备。而海南省目前还没有大型设备预制厂,机械加工能力弱,无法满足建设项目的需求。在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区内建设该项目,既可以解决园区内建设需求,又能辐射周边区域。

五、海上相关系统及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目前海南省对海洋智能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有着强大的内需和极高的建设要求。

六、核电其他关联产业项目。昌江作为海南唯一的核电基地,发展核电展览馆、核电科技馆等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具有独特优势,既能进一步加强核电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核电的认同感,让谈“核”色变到“核”谐相处,同时也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丰富昌江的全域旅游产品。

为加快推进以核电关联产业为主导的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昌江计划组建的“海南清洁能源产业联盟”,将依托中核集团及其下属机构,联合有意向、有实力的业内机构,同商同建同享,加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落地。昌江还将借鉴浙江海盐中国核电城等成功案例,加快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空间布局规划,高标准高质量规划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此外,昌江要在政府服务、人才招聘、土地供应、财税金融等方面,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聚集能力和发展潜力,大力改善人才及其家属住房、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

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在推介会上表示,接下来昌江将瞄准创建“海南新能源创新产业基地”的目标,高水平高标准谋划打造聚集1000亿以上产值的国际级清洁能源产业园,并探索在园区构建集科研、运维、培训、服务、旅游等为一体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昌江工业发展将释放多重利好并不断积蓄合力迎来“聚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