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杜祥琬院士:煤电装机继续扩张 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

2019-09-04 17: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火电装机煤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杭州开幕。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届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和智慧能源科技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大会开幕式发表主题演讲。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董梓童/整理)

以下为发言摘编: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由从前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立体、深度的,这不仅仅仅意味着扩张,还有环境的改善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此前粗放的发展模式,以及产业偏重、能效偏低、结构高碳使环境问题日趋尖锐,而目前我国年能耗还以1-3%的速度增长,这一现状促进了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和调整能源结构意识的觉醒。新目标呼唤着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化转型,这也是新时代的新要求。

在发展新阶段,行业需要创新驱动力,包括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和金融创新,同时还要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

首先,高质量发展呼唤能源结构的优化。每年增长的能耗需求给行业创造了发展新机遇,这不仅会促进低碳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扩大,如新能源、核能、天然气等,还可以提高终端能源在电力的占比。

其次,高质量发展还呼唤着改善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在发展西部经济,增加当地电力负荷的同时,也要发展中东部能源供给侧,尽可能地优化能源发展格局,开发身边的能源。

以浙江为例,浙江是我国中东部较发达地区、节能提效的先行区,也是发展核能的优先区,海上风电、海洋能发展的优势区,天然气、LNG进口接收区,同时还具有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工业余热和水能资源。虽然从全省来看,浙江火电装机占比达70%,但湖州和嘉兴两地煤电占比为三分之一。嘉兴风电、光伏和核电的占比已达全部电力类型的62.5%,这让我们看到了高比例发展清洁能源的可能性。

随着中东部电源的持续发展,“西电东送”、“北煤南运”的压力会相应减少,“西电东送”增量或将出现拐点。这一转变不仅将优化我国能源结构,还会促进我国能源空间结构、空间格局的改变。

再次,高质量发展呼唤着人民居住环境的改善。一方面,从城市发展角度,低碳城市、智慧城市和无废城市是相互支撑的发展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将对当地经济、社会的进步,以及公民素质的提高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农村能源形态落后的问题也亟待解决。比如散烧煤替代、如何利用生物质能,以及固废资源化利用等方向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总得来看,改革开放以来,能源的快速增长支撑了经济的高速发展。近些年,我国能效利用有明显提高。

以火电为例,我国火电供电煤耗已从1978年的471g/kwh降至2017年的309g/kwh,优质电厂甚至只需要270g/kwh,能源强度不断减低,能效成倍提升。

即便如此,目前我国的能源强度仍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5倍。这代表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仍有较大进步空间。

要提高能效首先就要节能,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目前,高耗能产业已趋于饱和,高能耗产业占比不应再继续扩张,同时减少建设型能耗中的浪费。

同时,还要注意产能过剩的问题。现今煤电年平均运行小时数只有4300小时,在此情况下,一旦煤电装机规模继续扩张就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因此,要抑制不合理的需求,抑制奢侈性消费和浪费。就产业来说,有上有下才是进步。要推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既有利于节能,又能吸纳就业。此外,对于煤电的高效利用,技术的发展、创新也不可或缺。

能源转型和新型发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但方向是清晰的,这不仅是国家的目标,也是老百姓的诉求,更是全球大势。我们要抓住新常态的新机遇,推动能源转型,实现经济环境的双赢和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