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集团基建现场安全风险管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2019-09-05 12: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华能集团华能渭南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9月4日,华能集团基建现场安全风险管控专题会议在陕西省渭南市召开。华能集团基建部主任马洪顺,华能集团有关部门领导,系统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基建(安监)部门负责人,各项目单位负责人和项目合作单位北京中电方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34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渭南热电项目现场,对上线运行的基建现场安全风险管控系统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华能渭南热电工程是陕西省、渭南市“保卫蓝天、治污降霾”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华能集团在陕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本项目一期规划建设2台350MW热电联产机组及配套热网工程,工程于2018年4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11月实现投产供热。华能集团指定渭南热电作为基建现场安全风险管控系统的试点应用单位,自今年4月份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于8月13日通过了华能集团组织的验收。系统嵌入了30个安全管理规范和包含14个专业类别、1940个危险点、10819个预控措施的作业风险库,设置了任务督办、参建方管理、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反违章等12个模块。该项目的上线运行使渭南热电基建现场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得以全面提升,现场管理规范有序,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良好。

基建现场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在渭南热电成功上线运行,标志着华能集团基建本安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这在国内电力基本建设领域尚属首次。华能集团基建本安体系建设遵从“基于能量运动的本质安全原理”,按照“事故成因理论“、”创造并保持安全级作业条件”和”唤醒作业者的安全意识“等风险预控思想,从人、机、环三方面入手,通过构建的安全“组织措施、管理措施、技术措施、保障措施”,降低施工作业系统的负能级指数,提高施工作业系统的本质安全能力,有效管控作业安全风险。基建本安体系包含了火电、水电和新能源板块的51个安全管理规范,5个作业风险库,3个安全评审规范和1个信息化支撑软件平台。这是华能集团在电力基建管理创新和科技提升方面进行的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它秉承了华能基建领先文化,在华能生产本安体系基础上,结合基建安全管理特点,建成了具有鲜明华能特色的基建现场风险管控体系。它遵循作业安全从创造并保持安全级作业条件加人员零失误两个方面进行控制的原则,将安全管理规范和作业风险库嵌入风险管控系统,形成了以项目业主为中心,覆盖设计、监理、施工、调试等各参建队伍的整体联动的机制,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为核心的项目现场全员参与的安全风险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安全规章制度不落地、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赋予基建现场各级人员的权限和角色定位,解决了“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即打通了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马洪顺主任在会上作了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讲话。马洪顺主任强调了安全管理的传承与创新,阐释了本质安全的原理与内涵,指出了现场风险管控的核心就是创造并保持安全级作业条件和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马洪顺主任表示,该系统的建设意义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阐释,第一,这是华能集团落实新时代总书记对安全管理的新要求、实现人的零伤亡的具体体现;第二,这是华能集团适应“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使华能集团在安全管理上到达了新的境界。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华能渭南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