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风力发电助推山西产业转型

2019-09-06 09:20来源:中国日报网关键词:山西风电中国海装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走进晋城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了解风力发电机主机的总装情况。

记者团参观晋城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郝智祥摄

晋城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下属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装)与山西江淮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淮重工)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企业,是企地合作与山西省转型示范项目落地的重要成果。

据晋城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元锁介绍,中国海装生产的风力发电机主机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6%。晋城海装生产的设备主要辐射山西、陕西、河北和天津,是华北地区主要的生产基地。

“我们生产的2兆瓦风力发电机主机每小时可发2000度电,大约能供一个普通家庭一年使用,每台风力发电机每年可节约860吨煤。”

崔元锁表示,2兆瓦风力发电机一年总设计产能为150兆瓦,实际产能达到了300兆瓦。

“其中发电机是在太原生产的,龙骨是重庆生产的。整个风力发电机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崔元锁说。

据了解,中船重工具备“机、电、液、控”综合一体化装备制造能力,形成了叶片、齿轮箱、发电机、控制系统等全系列研发制造能力,是我国唯一拥有较完整的风电装备研制专业链的专业化集团,为中国海装在装备研制、新能源开发等方面提供了系列化配套资源。

据崔元锁介绍,2兆瓦风力发电机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售价为700万元一台,这还不算安装费。2兆瓦风力发电机是目前全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成熟机型、发电效率很高。其余规格的发电机是以2兆瓦风力发电机为基础进行改进的。

“我们是2018年10月8日开始投产,2018年10月15日第一台设备调试下线,随后以一天一台或一天一台半的速度进行批量生产。”崔元锁告诉记者,截止2018年12月底,共计完成55台套2兆瓦风力发电机的总装,形成产值2个多亿。

“晋城海装具有区位优势,是山西省的重点工程,在山西省产业转型过程中起到了国有企业的领头和示范作用。”崔元锁表示。(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风电查看更多>中国海装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