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国数据中心能耗已超过上海市 业内呼吁提高绿电使用比例

2019-09-09 12:2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作者:北极星关键词:绿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发布了《点亮绿色云端: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为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1,567亿千瓦时)。照此趋势预计,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将达到2,667.92亿千瓦时,未来5年(2019年-2023年)将增长66%,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64%!

然而,与数据中心如此巨大的耗能量所不匹配的,却是相对较低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占比。《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量占比为23%,低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占比26.5%。

因此,《报告》也首次对中国数据中心行业采购与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行了分析——中国数据中心行业亟需在能源转型方面体现创新领导力,应利用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逐步完善的契机,采用多种途径获得绿色电力,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用能的清洁低碳化。

事实上,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紧迫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持续降低,诸多知名国际大企业已经承诺100%绿电模式,2016年,能耗大户谷歌宣布和挪威、瑞典两座在建风力发电厂达成为期12年的购电协议,这两个风电场所发电力将全部供于谷歌欧洲数据中心;

2018年8月,奔驰公司宣布2019年开始,位于波兰的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四缸发动机的工厂将完全由附近风电场供给电力;

2018年10月,通用汽车宣布将加大与风电公司的合作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同时公司将使用风电生产皮卡以及SUV等高油耗车型;

而早在2018年4月,苹果公司就已经完成涵盖了其遍布43个国家的商店,办公室,数据中心和合作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全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

那么,随着“云大物移”等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能耗大头的数据中心却在绿电使用方面增速如此缓慢?

研究发现,中国数据中心选址大多集中在北京、浙江、江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较低的区域,行业目前尚未形成大规模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趋势。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张文佺表示:“在河北、贵州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区,已经有部分数据中心大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案例,但在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与体量上仍显不足。我们期待腾讯、阿里巴巴以及万国数据等行业领军企业能带领中国科技行业在绿色电力采购领域实现跨越。”

《报告》分析了目前中国数据中心采购绿电的主要途径,包括自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直接向发电企业采购绿电、采购绿色电力证书等。《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完善,数据中心未来有望通过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委托售电公司代理绿电采购以及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等更多方式采购绿电。

1.jpg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自网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