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台州临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月底点火

2019-09-09 14:59来源:台州日报作者:​姚玲利关键词:垃圾发电火电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现场。“原本需要10天完成的锅炉炉排,我们晚上工作到10点多,只花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韩师傅等工人正为工程助力“加速度”,争取在月底前完工。

为提高垃圾处理能力,适应临海生活垃圾快速增加的状况,受临海市政府委托,2018年1月19日,临海市建设局与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临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补充协议》;8月便在一期工程基础上进行扩建项目,包括卸料平台、垃圾仓、锅炉房、焚烧房等。

目前,该项目完成工程量的85%,几幢主楼基本结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临海市建设局稽查办主任李杨说:“在台州市今年要完成的7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中,我们是进度最快的。”

攻坚克难高标准

“锅炉设备已安装完毕,三四天后注水调试。”业主张小斌带着记者穿过泥泞的路,来到锅炉房。

记者看到,高达40米的锅炉,上为圆筒形的中箱体,下方为锥形,两者拼接而成。据介绍,这是台州目前垃圾焚烧设备中最大的单炉,日处理垃圾规模可达750吨。

“庞然大物”的安装费了工人不少时间。环保尾气施工人员康鹏说,他们采用自上而下分体安装,“上层中箱体直径约12.5米,高度10米,我们分5圈焊接。”当时用安全绳、网等将其吊着,康鹏和工人们搭好支架进行焊接。此外,钢架拼装花费近20天。

锅炉安装技术要求严格。“中箱体焊缝不得漏焊、缺焊,密封处不得漏烟气。箱体表面需要均匀涂抹耐磨防腐材料,涂层厚度不小于0.5毫米。”康鹏等人凭借自身技术,顺利达到施工要求。

该施工场地空间小,又是第一次安装如此大的设备,给大家带来不小挑战。

锅炉旁的焚烧炉所需原材料重达2000吨,零部件多而重,场地又放不下,如何解决?

安装方想出方法,使用二次倒运,将材料先放在一期工程处,又采用单轨吊的工艺,调来300吨的吊车吊装;同时调来一批技术人员专业施工,顺利开展了焚烧炉一道道工序。

此时,韩师傅和其他工人在用铁皮进行密封焊接处理,施工已进入扫尾阶段。韩师傅介绍,此处是垃圾焚烧场所,堆放垃圾的炉排设置了21排:逆推反复式炉排15排、顺推反复式炉排6排;每排96片,都整整齐齐地写着序列号。“这工作对精度要求高,得控制炉排与炉墙的间隙在3-5毫米之间。”韩师傅说。

多方协调赶进度

“原计划今年年底完成,现在我们争取在本月底进行点火调试,提前完成项目。”李杨说。

为了赶进度,该项目的四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土建方和安装方加派人手,加班加点。“从4月起,工人增加了近一倍,现每天约有250人施工;延长工作时间,工人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轮班作业。”业主张小斌说。作为业主方,临海市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充分保障资金,提前完成资金支付,减少了施工方压力。

临海市建设局将其作为全局优先项目,十分重视。主要领导几乎每周前来工地了解最新进展,多次召开协调会和现场会议。上次遇到临海缺少大型泵车时,建设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其他县(市、区)相关部门,最后成功调来几辆大型泵车,解了燃眉之急。

此外,建设局还派来李杨等三人专人蹲点,协调现场情况。“我们一待就是一天。有什么情况及时协调,并将每天最新的进度及时汇报给局里。”

李杨所说的汇报进度,是指每晚七八点逐级上报日进度表。记者看到Excel表中详细记录了日期、天气、土建、安装方面的在岗人数等信息。李杨告诉记者,从开工起,计划表从月排到周排再详细到日排,基本都能顺利完成。

若是遇上天气因素,仍以最大限度克服困难,最快进度跟进。

“我们当时统计发现,上半年170天中,83天是雨天。”张小斌说。为了减少雨天的影响,安装施工搭起雨棚,拉起雨布。

哪怕遇到9号台风,工程也以最快速度复工。台风登陆次日,他们就通宵清理现场,确保尽快恢复施工。

据介绍,该扩建项目建成运行后,一期二期垃圾焚烧总处理能力达到1450吨/日,能满足临海市生活垃圾处理需要,解决一大民生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