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贵州省通报2018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

2019-09-11 16: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火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贵州省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关于各市(州)人民政府2018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的通报,详情如下: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各市(州)政府2018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目标完成情况

从全省情况看,2018年我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76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6.54%;能源消耗总量为1068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加202.8万吨标准煤、增长1.9%,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97%以上,能源消耗增量控制在439万吨标准煤以内的年度目标任务。从市(州)情况看,9个市(州)除遵义市未完成能源消耗增量控制目标外,其余均完成了省下达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年度目标任务,其中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分别下降6.94%、5.65%、7.55%、6.45%、5.85%、8.37%、4.4%、7.53%、9.69%,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能源消耗增量分别为49.9、73.3、9.3、18.2、43.4、3、26.5、21、9万吨标准煤,除遵义市外,其余市(州)均完成了年度增量控制目标任务。

经综合评分,贵阳市、黔西南州考核等级为超额完成,铜仁市、毕节市、黔南州、安顺市、黔东南州、六盘水市、遵义市考核等级为完成。对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的贵阳市、黔西南州予以通报表扬。

二、措施落实情况

(一)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各市(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节能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下一级政府,建立健全了节能工作协调机制,加强调度分析,节能工作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得到实际运作,黔西南州全年组织各县(市、新区)节能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召开3次节能减排调度分析会议,落实目标任务。除贵阳市、六盘水市、安顺市和黔东南州外,其余市(州)均将年度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纳入各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除遵义市外,其余市(州)均印发实施了本地区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其中铜仁市组织编制完成了铜仁市“十三五”节能减排规划,进一步强化了“双控”目标责任的落实。各市(州)均对所辖县(区、市)政府2018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进行了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其中毕节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将考核结果挂网向社会公示。

(二)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各市(州)注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均有上升。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看,难度依然较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除铜仁市外,其余市(州)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均上升,未完成下降的目标。

(三)节能资金投入和重点工程实施情况。各市(州)围绕节能、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省级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度全省共争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预算内项目12个,资金8673万元;省级财政安排资金18620万元,实施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146个。大部分市(州)按照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要求严把新增能耗关,2018年度除六盘水市、黔南州外,其余市(州)同级财政均配套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经费,但各市(州)均未按时间要求汇总和上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信息。

(四)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工作情况。一是工业领域。2018年完成国家工信部下达对144家涉及化工、冶金、水泥等行业企业的监察工作,积极组织各行业工业企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达标活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9%,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的年度目标,除遵义市、毕节市、黔东南州未完成下降目标外,其余市(州)均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建筑领域。通过严把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建筑节能分部工程验收备案两个关口,城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稳步提升,2018年度全省城镇新增建筑面积3204.99万平方米,100%执行国家节能强制性标准。强化绿色建筑、绿色生态小区评价工作,2018年贵阳市获评绿色建筑项目8个、绿色生态小区1个。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黔西南州安龙县获批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试点县,并率先采用钢结构装配整体式结构开展安龙县高级中学的建设工作。三是交通领域。各市(州)均制定实施了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相关文件,实施了一批绿色交通项目,开展了绿色低碳交通领域相关研究,并积极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全年新增及更新新能源公交车1105辆,占新增及更新公交车数量比重的93.49%,其中贵阳市、毕节市、黔西南州比重达100%。截止到目前全省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79.7%,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船舶比例较去年增长23%。遵义市绿色交通城市区域性示范项目、盘兴高速绿色循环低碳公路主题性示范项目等4个项目通过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为全省绿色交通发展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公共机构领域。各市(州)共完成100余家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数据质量顺利通过国家抽查。全省共投入180多万元推动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共有5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34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通过国家验收。贵阳市、遵义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初选分配名额达4家以上。2018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分别下降7.9%、3.3%、5.7%,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五是重点用能单位和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管理。各市(州)严格按照《贵州省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了对227户“万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总量和节能目标现场评价考核工作。2018年全省共计开展82台锅炉的能效测试工作,其中燃煤工业锅炉、燃生物质锅炉、燃油气锅炉能效水平较2017年分别提高4.23%、6.58%和5.87%,共投入350万元支持5家企业进行锅炉的煤改气升级工作,截止到2018年12月,全省共淘汰燃煤锅炉308台。

(五)节能资金投入和重点工程实施情况。各市(州)在财力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对节能领域保持了一定程度的投入,其中各市(州)均设立了节能有关专项资金支持重点节能工程、能力建设和宣传等,除安顺市、黔东南州外,其余市(州)节能技术研发资金占财政收入比重增加,达到目标要求。

(六)节能支持政策、市场化机制落实情况。各市(州)认真执行节能环保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开展能效标识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开展能源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服务131482台件;能效标识专项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382人次,检查生产企业7家,检查销售单位816家,未发现违法行为。

(七)节能管理和服务工作情况。市(州)能源统计机构通过严控数据质量、加强数据核查、开展业务培训等,严格执行国家能源统计与核算制度,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及时。各市(州)节能主管部门积极开展节能综合业务培训,全年全省共培训人员约450余人次,不断增强全省节能管理队伍业务水平;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宣传节能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要求

2018年各市(州)均完成了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有:一是节能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市(州)对节能工作存在工作力度减弱、要求降低、措施不力等问题。二是能源消费总量控制难度大。随着毕节市黔西县3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黔西南州中电普安电厂项目、遵义市中电投贵州务正道100万吨/年氧化铝等高耗能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能源消费增长量控制难度增大。各市(州)既要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又要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任务十分艰巨。

下一步,各市(州)要进一步提高对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采取务实措施,狠抓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完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一是强化认识,狠抓节能工作落实。各市(州)要加强“双控”基础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新增用能数据的上报工作,为全省新增能耗预警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二是深入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考核工作,全力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节能。三是积极鼓励和配合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深入挖掘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四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促节能降耗工作。五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标准,完善自身制度,狠抓落实,进一步夯实节能工作基础,确保“双控”目标任务的完成。

附件:各市(州)人民政府2018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汇总表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9月6日

QQ截图2019091116084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