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上市煤企交出平稳增长“答卷” 六成以上企业营收实现增长

2019-09-12 09:2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炭企业煤炭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延续2018年“供需平衡”的态势,煤炭采选板块稳步走过又一个半年。34家A股上市煤企日前已全部公布2019半年业绩。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约为5044.75亿元,六成以上企业的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净利润总额超过520亿元,仅有*ST大洲、平庄能源及陕西黑猫出现亏损。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朱妍)

若将B股企业也算在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告诉记者,上市煤企的总资产达到2.19万亿元,同比增长5.3%;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5.8%、4.7%。“总体来看,上市煤企的业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行业处于健康发展状态。”

市场供需平衡,业绩整体“稳步小跑”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1-6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7.3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完成17.6亿吨,同比增长2.6%;全国铁路发运煤炭12亿吨,同比增长2.3%。利好之下,上市煤企的表现稳中有优。

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参考,记者发现,90%的A股煤企在上半年实现盈利。其中,云煤能源、红阳能源、平煤股份分别以同比增长2478%、172.7%、91.87%的表现,位列前三位。

除了盈利水平,债务状况也有改善。邢雷表示,上市煤企负债总计为10940.1亿元,资产负债率51.3%,数值处于合理区间。同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各为1.47、1.32,流动资产大于负债,说明行业具备短期偿债能力。“综合来看,上市煤企债务风险处在可控范围之内。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业绩小幅提升。”

究其原因,邢雷认为,稳定主要源于上半年供求关系的平衡。“今年以来,煤价波动幅度非常小,环渤海煤炭价格指数从年初最低570元到最高时候的579元,波动幅度未超过1.6%,较为罕见。价格稳定,相应带来稳定收益。”

多家分析机构还提出,随着煤企加快释放优质产能,一些中小煤矿、不合规煤矿被关停,加之部分新核准的煤矿陆续投产,共同推高优质煤炭供应。大型煤矿煤质好、成本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的效益提升。

“不过,煤炭行业的成本通常滞后于价格波动。价格目前已现滞涨,企业生产成本却仍在延续上涨。“一位未具名的人士指出,随着近年行业景气度好转,上市煤企大多提高员工待遇。而人工成本所占比重最大,其粘性值得注意。

两级分化加剧,盈利能力总体偏弱

在表现整体平稳的背景下,记者同时发现,上市煤企两级分化越来越明显。

从成长情况看,包括兖州煤业、平煤股份、陕西煤业在内,近10家企业的营收增速超过20%。但同时,上半年仍有17家企业营业收入降低,平庄能源、郑州煤电等5家企业,甚至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ST云维同比降幅高达51.6%。“由此说明,这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前景并不乐观。“邢雷称。

从盈利情况看,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煤能源及淮北矿业,依次排在净利润最高的前五位。邢雷指出,5家企业合计收益411.9亿元,占上市煤企净利润总和的69.4%。其中,中国神华一家就占到40.9%,远超占比9.9%的第二名。“这表示,其他上市煤炭盈利能力总体依然偏弱。特别像ST百花这样的企业,现已连续两年亏损,若再不能实现盈利,未来发展堪忧。”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煤企利润好坏,首先取决于资源状况。煤炭质量、可采储量、开采难度等先天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盈利水平。

“由于新产能获得核准或投产,部分煤企的产量增速较高;在部分资源枯竭或地质条件较为复杂的地区,产、销量多延续负增长态势。”华金证券分析师杨立宏举例表示,中煤能源的母杜柴登、纳林河项目投产,兰花科创的永胜煤业等整合矿井投产,大同煤业塔山矿股权比例增加等,均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产销增量。相比之下,产量下降的公司多是在后备资源不足省份。

弱市震荡延续,下半年难现大起大落

结合现状,邢雷预测认为,下半年煤炭采选板块仍将延续稳定表现。换言之,在实现止跌的同时,整体业绩也难以出现大幅度增长。

“宏观经济形势稳定,进而带动工业发展保持平稳。受大背景影响,行业出现明显波动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过去由于产能不足、需求突增,价格才会出现明显上涨。现阶段来看,除非出现严寒天气等极端情况,有可能带来一个相对小高峰,其他时候供需仍将保持相对平衡。“邢雷解释称。

这一说法,也得到上述业内人士的赞同。他表示,因下游用户普遍采用“淡季补库+高库存”的策略,导致以往“淡季走弱、旺季走强”的行业规律,如今不再完全适用于煤炭市场。目前,港口及电厂煤炭库存整体偏高,随着迎峰度夏进入下半场,电厂日耗将从高位逐步回落。“短期内,供应不出现重大变化,动力煤市场随之面临高供应、高库存的局面,由此需求转弱、煤价承压,预计难有较大涨幅。”

进一步纵观总体情况,光大证券研究员王威称,进入煤炭供给侧改革的第4个年头,今明两年重心也逐步由“去总量”转向“调结构”。从行业负债率、亏损企业比例等指标来看,行业整体仍未从根本上走出困境,控制债务风险与为实体经济降成本的矛盾依然存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