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蒙东褐煤沉浮

2019-09-16 15:10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沈小波关键词:煤炭行业大唐集团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褐煤干燥产业存在技术冒进,对褐煤干燥想当然,从其他行业引进成熟的干燥技术,但使用在褐煤的干燥上,技术的运行根本无法达到设计性能。

时至今日,褐煤干燥产业已经基本消亡,仅存有少数一两家技术提供商还在寻求可能的机会。张超表示,经历过过去的失败,这些褐煤的生产商已经闻褐煤干燥而色变,不再考虑褐煤干燥的可能性。

张超认为,只要技术可行,褐煤仍然存在提质后获得更高溢价的套利空间。他曾经测算,褐煤提质项目可以获得一个相对合理的收益率。

“但问题是,如今已经再也找不到愿意投资褐煤干燥的人了。”张超说。

脱节的规划与现实

在煤炭行情低迷的年份,褐煤的坑口价与开采成本倒挂,蒙东的褐煤开发企业都不得不面临着开采即亏损的困境。

锡盟能源局一名官员表示,褐煤是发热量最低的煤种,在煤炭供不应求的紧缺时期,褐煤能填补所需,一旦煤炭供过于求,市场首先挤掉的也是抗风险能力弱的褐煤。

曾经设想的褐煤长途运输下水,行销上海、浙江等地,在煤炭价格低迷的时期成为空中楼阁。

胜利煤田东二矿矿长徐晓杰表示,在煤价低谷期,褐煤的下水价仅有100元/吨左右,而从蒙东运送褐煤到东部港口,每吨的运输成本就达200元,褐煤长距离运输根本不现实。

褐煤的困境缘于骤然下跌的煤市,而煤市低迷,则由于下游能源需求增速放缓,而上游煤炭产能则迅速膨胀。在整体煤炭产能膨胀的背景中,褐煤只是其中非理性扩张的一个拼图。

时至今日,中国的煤炭行业仍然受到政府的管控。新增煤矿产能需要通过国家发改委或省级主管部门核准。

据国务院发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国家规划矿区内新增年生产能力120万吨及以上煤炭开发项目由国务院行业管理部门核准;国家规划矿区内的其余煤炭开发项目和一般煤炭开发项目由省级政府核准。

具体煤矿的核准在煤炭行业的整体规划之中,而煤炭行业规划则是全国能源规划的重要部分。

制订能源规划的主管部门会委托多个咨询机构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并最终讨论确定规划内容。具体到煤炭行业规划来说,一般由能源局委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进行调研、研究。

在规划的制订中,对未来能源需求的预测是重中之重,这直接决定能源供给的总量,并最终层层分配直到具体能源生产项目的核准。但对制订规划的部门来说,预测未来的能源需求并非易事,规划的能源需求也往往和现实相去甚远。

以中国能源“十五”规划为例,经历了小煤窑压产后,2000年国内煤炭下降到10亿吨以内,“十五”规划为“十五”期间的能源供需确定方向,认为能源供给基本适应了需要,结构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预测“十五”期间,国内煤炭需求量年均增长2000万吨左右。

但从2003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腾飞,除2008、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9.6%、9.2%,到2011年,其余年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均在10%以上。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对能源的巨大需求,规划的煤炭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所需。

到2005年,中国煤炭消费量达到23.7亿吨,是能源“十五”规划预测需求的一倍还要多。

中国能源“十一五”规划同样低估了中国经济额增长潜力,认为随着能源生产总量快速增长,供需矛盾趋于缓和,将2010年煤炭产量目标控制在26亿吨,但实际上到2010年,国内的原煤产量达到32.4亿吨,此外还从国外进口煤炭约1.65亿吨。

能源规划与现实的脱节导致在新世纪之初长达十多年的时间内,国内的能源供应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煤炭成为保障国内能源需求的关键能源品类,在国内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提升。

能源供给的长期紧张,带来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煤炭价格长期处于高位,煤炭开采作为暴利生意,激发了大量的资金涌入煤炭采掘行业。巨量的资金进入,转化为不断膨胀的产能。在这一进程中,蒙东也成为了各方角逐的煤炭资源要地。

在煤炭“十一五”规划中,蒙东(东北)煤炭基地成为全国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

能源“十二五”规划则一反之前保守态势,要求着眼于提高安全保障水平、适度超前部署能源生产与供应能力建设,并最终将煤炭2015年的产能目标定为41亿吨,产量为39亿吨。

但从2012年开始,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开始大幅下滑,2012年-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均低于8%,2015年增速更是跌破7%。能源消费更是增速大幅下滑,2015年能源消费同比仅增0.9%,电力消费同比仅增0.5%。

下游能源消费的萎靡不振与上游高歌猛进的煤炭产能扩张撞车,导致煤炭行情逆转,煤炭供给随即从紧缺转为过剩。到2015年,全国煤炭产能达到57亿吨,当年产量仅37亿吨,过剩产能达20亿吨。

由于褐煤是热值最低的煤种,在供过于求的市场中抗风险能力最弱,早在2012年下半年煤炭市场低迷后,蒙东的褐煤开发热潮就冷了下来。

据汾渭能源的统计数据,2012年蒙东褐煤产量达到了巅峰的3.38亿吨,到2014年就缩减到了2.48亿吨,直至2018年,蒙东历年的褐煤产量均在2.14亿吨至2.71亿吨之间浮动。

以锡盟为例,锡盟2012年褐煤产量达到了巅峰的1.46亿吨,此后产量逐渐下滑,2018年褐煤产量为1.06亿吨。产量萎缩的背后,是产能利用率下降,以及规划中的煤矿投资暂停。仅2011年,锡盟在建的煤矿设计产能就达1.7亿吨,此外还有超过亿吨的获得国家发改委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核准的煤炭产能。

大唐的胜利煤田东二矿位于胜利煤田矿区规划中,远期产能60 0 0万吨/年,已核准生产能力3000万吨/年,最终实际建成仅1000万吨/年。

“锡盟现在的煤炭产量维持在1亿吨左右是一个合适的规模,大致是盟内煤炭需求、盟外周边煤炭市场,以及弥补东北煤炭缺口,各占煤炭消费的三分之一。”锡盟能源局官员说。

复苏时刻

历史仿佛又回到了起点。煤炭价格上涨,沉寂多年的褐煤产业也开始复苏。

“蒙东的褐煤价格已经上升到了接近200元/吨,这个价格甚至超过了2005年的价格。”徐晓杰说。

据《能源》记者了解,大唐锡林浩特矿业公司一直计划推进胜利煤田东二矿第二期2000万吨产能建设,届时胜利煤田东二矿的产能将扩张到3000万吨/年,但由于资金缺乏,这一计划一直未能落地。

大唐锡林浩特矿业公司酝酿引入外部资金,来推进胜利煤田东二矿二期产能的建设,时下高企的煤炭价格,为胜利煤田东二矿吸引了多个感兴趣的投资方。

事实上,蒙东褐煤的转机始于2016年。由于煤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在近年来淘汰落后煤炭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

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缓解了煤炭供给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在蒙东地区,煤炭行业的去产能,也推动了东三省煤炭产量的进一步缩减,煤炭缺口扩大,这自然有利于邻近东北、具有区位优势的蒙东褐煤。

上述能源局官员表示,国务院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之前,东三省拥有很多煤矿,对蒙东褐煤的需求量很少,去产能实施后,东北煤炭缺口逐年扩大,对蒙东的煤炭需求也日益增加。

业内人士称,东三省煤炭开发较早,如今已经进入了枯竭周期,即使没有煤炭去产能,从2009年开始,东三省的煤炭自产量也是下滑的。2016年开始的煤炭去产能,进一步加速了东三省煤炭产量的下降。

据东北各省的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东三省合并去除煤炭产能4014万吨。到2017年,由于煤炭供应紧张,黑龙江调整了煤炭去产能目标,去除煤炭产能从296万吨缩减到76万吨。2018年,东三省煤炭去产能力度加大,三省合并去除煤炭产能2026万吨。

锡盟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蒙东承担着为东北煤炭保供的重任,由于蒙东毗邻东北的区位优势,东北的煤炭缺口大部分将由蒙东的褐煤来填充。

蒙东褐煤未来的新增消费市场除了东北煤炭需求缺口外,还来自配套特高压工程的电源点带来的燃料煤需求。

坑口电厂是最适合褐煤的转化项目,但蒙东本地的电力消纳能力有限,制约了蒙东褐煤的开发。知情人士透露,在褐煤开发的兴盛期,锡盟曾计划投资海水淡化项目,来为规划中的煤电项目解决电力的去向问题。

时至今日,特高压输电工程解决了蒙东电力消纳不足的困境,为蒙东褐煤的开发注入了新的推动力。

“十三五”期间,仅蒙东地区就规划有4条特高压工程,分别为锡盟至山东特高压工程、锡盟至江苏特高压工程、锡盟至胜利特高压工程,以及通辽扎鲁特至青州特高压工程。

以锡盟至山东特高压工程为例,该项目在2016年7月正式投运,在锡盟配套7个电源点项目,总装机容量862万千瓦,预计将为锡盟带来3000万吨褐煤的新增消费量。

下游煤炭需求持续增长,蒙东的褐煤供给缺口逐渐扩大,沉寂了多年后,蒙东又开始新增核准煤矿。

以锡盟为例,从2017年开始,褐煤产量扭转了2015、2016年的下降趋势,当年褐煤产量9012万吨,同比增长22.3%;2018年褐煤产量1.06亿吨,同比增长14.5%。

锡盟能源局官员表示,今年新增6个核准煤矿,目前正在推进8个核准煤矿的投产工作,这些煤矿的年产能均在千万吨以上,预计足以满足未来市场需求。

“‘十四五’”期间不再新增核准煤矿。”上述官员说。

搁浅停滞多年的褐煤项目如今依然伫立在大草原上,曾目睹褐煤产业兴衰阵痛的人们,更希冀在新的产业周期下和市场变动中,不再迷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