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电费怎么核算?

2019-09-17 07:5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费核算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供电服务监管与支持中心电费核算人员开始进行兴安抄表段电费核算发行,标志着蒙东电力电费核算发行省级集中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为年底前全面实现电费核算发行省级集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通过电费核算省级集中模式,可以降低用户的损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工作失误,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保证了工作的质量。

一直以来,计划经济下的电费资金管理都是采用分层分级管理模式,且受输配电价改革下电网盈利模式变化、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等因素影响,致使总体盈利基础不牢,省级统收统支流程再造存在难题,内部管理职能壁垒坚固,集约的收入、支出实现路径无法高度统筹规划,业务流程、流转环节繁琐,贯通内外部各业务信息系统、资金流和信息流跨系统流转不能实现安全、高效。探索构建高度集约的资金省级集中收支管控体系,释放产融协同效应,挖掘价值空间,变为省级集约管理直收直付,是对传统理念、流程和做法的一次重大变革,为提质增效、解决经营困难、获取整体利益最大化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

在电网企业电费管理工作开展中,电费核算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系统内首家开展电费核算省级集中业务的单位,他们科学设计系统集成关系,蒙东电力成立电费核算发行省级集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电费核算发行省级分步、分类集中工作,成立6个专业工作组,组织开展电费核算发行省级集中业务模式调整、档案数据治理、制度流程修编和系统适应性调整工作。确定11项重点工作,完成47条智能核算规则库梳理,开展电价电费档案核查异常数据20990条,督促整改19615条,建立“三三四”采集运维监控体系,启动抄表数据治理与制度流程标准修编等工作,推动营销业务应用系统适应性调整。

从现实意义来说,构建省级高度集约化资金收支管控体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一个能够解决电力效益、规模等各方面问题的最佳选择。我们要学习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分步分类电费核算发行省级集中安排的模式,在智能交费的基础上,重新设立省级一级账户,撤销省市县原有的所有电费账户,这样才能建立零距离收费渠道,才能实现全部客户电费核算发行省级集中,进而提高电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费核算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