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绘就产学研用融合的典范之作

2019-09-17 07:5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三型两网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在西安揭牌成立,国家电网入驻联合研究院单位与西安交通大学在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意在聚焦国家需求和能源领域前沿,加强基础和战略研究,进一步优化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走出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之路。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竞争的关键因素。一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围绕电力领域前沿技术,高度重视产学研用融合,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国内许多科研机构及院校开展长期深度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今年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攻克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等方面许多关键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确定为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其电气工程学院实力雄厚,既具有电气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又有自动化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专业面宽,适应性强,具备解决既有强电又有弱电的宽口径专业问题的能力,早在2015年,以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基地为骨干,获批并成立了陕西省智能电网重点实验室,为我国电力事业培养了大量领军人才。

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着眼能源转型战略、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交叉领域颠覆性重大关键技术,围绕弹性直流配网、特高压套管、管道输电等方面,开展材料研究、工艺设计、科技成果孵化等,开展科研攻关,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双方进一步优化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由此,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将着眼能源转型战略、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交叉领域颠覆性重大关键技术,围绕弹性直流配网、特高压套管、管道输电等方面,开展材料研究、工艺设计、科技成果孵化等,建立开放合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能源生产消费转型升级,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