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乐见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带来新变化

2019-09-18 08:0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等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共涉及“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4个重点专项,对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的生活带来十分重要的作用。

可再生能源是指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利用、循环再生的一种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海洋能、潮汐能、地热能等,不存在资源枯竭问题。随着世界石油能源危机的出现,人们开始认识到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中国除了水能的可开发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之外,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各种可再生能源资源也都非常丰富。中国太阳能较丰富的区域占国土面积的2/3以上,年辐射量超过6000MJ/㎡,每年地表吸收的太阳能大约相当于1.7万亿tce的能量;海洋能资源技术上可利用的资源量估计约为4亿-5亿kW;地热资源的远景储量为1353亿tce,探明储量为31.6亿tce,可再生能源资源可以为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足够的能源。

氢能资源丰富,可持续发展,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作为二次能源的电能,可从各种一次能源中直接生产电能。而作为二次能源的汽油和柴油等则不然,生产它们几乎完全依靠化石燃料。随着化石燃料耗量的日益增加,其储量日益减少,终有一天这些资源将要枯竭,这就迫切需要寻找一种不依赖化石燃料的、储量丰富的新的含能体能源。氢能在21世纪有可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氢的制取、储存、运输、应用技术也将成为21世纪备受关注的焦点。氢具有燃烧热值高的特点,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氢燃烧的产物是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

由此,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慷慨的礼物,它能极大的摆脱资源的限制,从而减少资源争夺的争斗,给世界带来和平。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人类的战略能源发展方向。它们的意义无论怎样形容都是毫不过分的,将会给人类带来不仅是生活方式并且还有观念上的新的革命。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