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华:深度探讨风能研究

2019-09-19 15:44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风电市场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主要研究风力机翼型开发、叶片设计、噪声预测等,其中翼型开发我们不仅关注气动、还关注噪声,我们有自己设计专用翼型,这个翼型已经测试,测试结果是比较完美。不同湍流状况下的翼型,翼型在不同的湍流中,随着翼型的增加,也出现了延迟,还有生命体征,更重要的是它的脉动更加显著,这对风力机疲劳破坏是严重的。”9月19日,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华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杨华.jpg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介绍一下我们扬州大学风能团队,前面各位老师介绍都是长期从事多少年,还有国家队。我们是一个非常年轻一个地方团队,因为今天是一个高校研究情况,我主要从这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条件以及我们研究方向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应该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我们有博士点是2011年才开始做,本科培养是2015才有招生,我们在本科生培养这块儿是非常领先的。目前培养效果还是非常好,23个人其中有2个被DTU大学录取还有9个在国内读硕士研究生,应该说首界本科生学生也是非常优秀在各项大赛当中获得很多奖项,在这块儿我们还是非常成功的。

这个得益于我们师资队伍的组成,我们师资总共有7位老师我们是创建了这样一个状态,还有我们朱卫军老师是我们江苏省特聘教授是在丹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其他的李老师,其他的一些老师都有海外博士研究经历,应该说在风电领域也有比较专业的。除了我以外其他都是专业的老师,我是从水利出身的风能转过来的。

另外我们沈文忠教授是我们客座教授,应该说我们团队虽然年轻在各个比赛也是获得了很多奖项,团队成长也得到各位专家的关心,特别是我们厚总(音)多次莅临我院来指导工作,对我们团队建设取得很多的建设方案给予指导。我们市秘书长也进行了指导。我们团队在风能研究也做了一些很多的工作,比如说第一届江苏省风能高校研讨会就是我们举办的,我们与丹麦技术大学进行了很多的交流和合作、海外的专家都到我们实验室来进行科研合作,这个是我们风工实验室。这是其他乌克兰还有丹麦技术大学的专家来我们这边交流。

团队发展到今天虽然年轻还是有活力的团队,目前来说我们教学科研条件与知名相比还是可以,首先我们有一个分工实验室,这个阶段有个一个3米乘3米一个是3米乘1.5的。我们计算软件与其他不一样,我们不是商用软件,我们是自己编程风电器专用软件。我们目前的平台一个是和上海电器跟我们联合成立一个风电气动噪声联合研发中心,我们还和别的厂商也有合作。

我们主要研究风力机翼型开发、叶片设计、噪声预测等,其中翼型开发我们不仅关注气动、还关注噪声,我们有自己设计专用翼型,这个翼型已经测试,测试结果是比较完美。不同湍流状况下的翼型,翼型在不同的湍流中,随着翼型的增加,也出现了延迟还有生命体征,更重要的是它的脉动更加显著,这对风力机疲劳破坏是严重的,在设计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另外我们在真空这块儿我们可以在尾部插一些微小芯片,通过实验我们可以发现对它的系数提升有很大的作用。同时我们对翼型减阻也有研究,在不同的部位增加不同粗糙减阻。对于翼型尾部增厚也是研究的一个热点,也是研究的一个方向。

再一个就是一个锯齿尾我们知道现在噪音是比较,到我们行业不得不解决的问题,锯齿尾是降噪比较好的方法,它对噪声有比较好的降造效果,我们也做这块儿的实验。希望比较小的改变它系统翼型大幅降低造声。另外我们也对风力机叶片整体进行优化,还有在新的创新性我们也做相关的,比如说在风电机我们在区域增加一些轮盘,希望载荷降低。

还有刚才徐教授讲的动尾翼我们也做了相关数值计算和启动性能的分析。再一个风场这块儿我们利用自己软件,来进行风场微观选址的优化,特别是复杂地形,我们和很多厂商交流,有很多复杂地形其实我们通过一般软件算下来好像功率是可以的,但实际上装在这儿就是功率下降了很多,我们说在商用软件领域很多不可靠的因素,我们在这里面用自己专用软件和风动的实验来加以整合来进行验证得到一个可靠的一个算法。

在风力机启弹我们也是有自己的,我们现在叶片长了以后百米级的时候有很多不可确定的因素,这一块儿我们正在与主机厂商对接。

感谢大家,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我们扬州大学来指导工作。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