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于洪福:秦山核电是中国核工业骄傲

2019-09-20 15:06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秦山核电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82年4月,我到北京接受了新任务,参与筹建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我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无论有什么艰难险阻,凭着对党和事业的忠诚,凭着要干出一番成绩的信念,一定要把这个核电站建成功。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秦山核电是我们国家核电的开篇之作,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当时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前期准备工作走过了十分曲折的道路。

建设秦山核电站在当时有两大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第一,人才极度匮乏。秦山核电站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国家百事待兴、百业待举,亟需各方面人才,建设核电站相关的专业人才几乎不可能从社会上找到。第二,建造核电站是一个十分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主要内容、模式、程序,到底有多少个关键节点我们都不太清楚。这就给管理程序、计划安排、现场施工过程控制带来很多问题。此外,核电站的质量、安全、设备材料的特殊要求等方面,对我们都是严峻考验。通过学习和实践,可以说经历了难以言表的痛苦磨练,才逐步把秦山核电建设成功。

就在秦山核电一期如火如荼建设的时候,国家决定要趁热打铁,上马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987年6月,这个牵头的任务又落在了我的头上。我二话没说,披挂上阵,再度征战秦山二期工程。

有了秦山一期工程前期准备和开工建设取得的一些经验,秦山二期的前期准备工作就相对比较顺利。秦山二期定下来的基调是“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就是以秦山一期这个模式为主,中外合作。在土建、安装、设备制造、调试过程中,我们没有掌握的技术和设备制造,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凡是我们自己能干的都自己干。

核电建设是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把各路建设大军、各方力量组织好、协调好、管理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要抓好“三大控制”: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在秦山二期建造过程中,这“三大控制”我们都做得比较好。

现在的秦山核电基地是“国之光荣”,也是我们核工业的骄傲。回忆当年,真是感慨万千,秦山核电的建成,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各个行业都作出了很大贡献,更重要的是秦山所有参加核电建设的职工,他们作出了更大的贡献。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秦山核电厂第一任厂长、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于洪福

(经济日报记者 齐 慧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秦山核电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