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能源局:我国世界能源生产居首 去年达37.7亿吨

2019-09-23 09:10来源:中国发展网关键词:新能源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人民日报9月20日消息,“去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37.7亿吨标准煤,比1949年增长158倍,年均增长7.6%。”在2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说,70年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

从供给短缺到总体宽松,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当前,我国煤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核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三、在建规模世界第一,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40%左右;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北煤南运等重要通道相继建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能源管网初步形成。章建华介绍,70年来我国能源供给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煤、油、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多轮驱动的供应体系。

从一煤独大到多轮驱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不断加快。新中国成立初期,煤炭消费比重始终在90%以上;改革开放后近30年时间里,基本保持在70%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煤炭消费比重历史性降至60%以下。与此同时,非化石能源、天然气消费比重分别提升至14.3%、7.8%,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至25.5%。

“我们始终把提高煤电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压减散煤消费作为煤炭减量的重要措施。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煤电装机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现在预计可以实现。”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

从跟随模仿到并行引领,能源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千万吨煤炭综采、三次采油和复杂区块油气开发等技术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体系,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跃居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新建三代核电机组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5%,深水油气钻探、页岩气开采取得重大突破……在章建华看来,我国能源技术走上了动力转换、创新发展的新道路,“互联网+”智慧能源、储能等一大批能源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蓬勃兴起,成为中国创新创造的热点。

此外,70年来我国现代能源市场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完善,实现了从计划管理到市场为主的巨大转变;能源国际合作的广度深度不断延伸,建成五大国际油气合作区、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一大批先进能源技术装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