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阳江:建设世界级风电基地 “华天龙”施展巨臂架风车

2019-09-23 09:12来源:广东新闻联播关键词:广东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上午,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携手全省21家城市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系列直播节目《飞越广东——阳江篇》顺利播出。

作为一座有着丰富风电资源的滨海城市,阳江近年来着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努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曾经参与举世瞩目的宋代沉船“南海一号”打捞工作的巨型工程船“华天龙”号,为了风电产业的发展,与阳江再续前缘,在新的岗位上大展身手。

阳江台记者 范戈:

我现在是在距离陆地20多海里的南海海面上,白天经过3个多小时的航行,我们登上了“华天龙”号工程船,白天由于施工的需要,“华天龙”号在位置上进行了一个小小的转移,现在到了晚上,大家通过镜头能够看到大型机械吊臂正在将稳桩平台缓缓地移动到预设的位置,进行定位安装。

“华天龙”工程船工程总监 钟松民:

升10公分,好的,现在可以慢慢地变位下降。

他叫钟松民,是“华天龙”号工程船的工程总监,从2005年华天龙开始建造到现在,他陪伴这艘海上“铁龙”已经有14个年头了。期间,他和华天龙陆续参与打捞了十多条沉船,执行了近100项的海洋施工。眼下,他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参与建设阳江海上风电项目。

“华天龙”号总长174.85米,型宽48米,臂架高108米,最大起重能力4000吨,全回转起重,副钩可下水150米作业。从2019年6月再次回到阳江后,仅仅3个多月,“华天龙”号已经完成了13台风机的基础施工。

“华天龙”号工程船工程总监 钟松民:

因为这些单桩体量都比较大,重量比较重,长度比较长,基本上造成“华天龙”各种施工工况,接近于或者超越了极限,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就要非常谨慎。

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基地

眼下阳江正举全市之力推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形成快速集聚发展。阳江清洁能源规划总装机容量310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2000万千瓦。近海总规划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已全部核准。目前三峡、中广核、中节能、明阳、粤电、华电等企业正在集聚开发建设。钟松民说,虽然海上的工作非常辛苦,一年到头基本都在船上,也回不了几趟家。但作为一名航海人,无论是参与“南海I号”打捞,还是海上风电建设,都是让他感到激动和自豪的事儿。

“华天龙”号工程船工程总监 钟松民:

无论是执行国家应急抢险救助打捞任务也好,还是参与国家能源开发,特别是风电能源开发项目也好,能够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觉得意义非常伟大,非常好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