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机组开发与应用项目验收

2019-09-24 14:49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超超临界国家电投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3日,国家科技部在河南省郑州市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机组开发与应用”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现场考察了1000MW机组高效宽负荷率的超超临界机组示范工程,对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

2010年以来,清洁能源迅速发展,我国能源电力结构持续优化,发电更加清洁高效。由于供给、储能和消纳不均衡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灵活高效的大容量、高参数的火电超超临界机组不仅是电网基本负荷的保证者,更是电网深度调峰的主力军。在目前电源结构下,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小于4500小时、平均负荷率小于75%,机组低负荷运行效率低下;机组测量与控制技术仍沿用了传统的控制理论策略,负荷调节特性差,参数波动大,快速响应能力及稳定性无法满足机组运行需要。2015年在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电投集团牵头,国内三大动力集团和高校共14家单位参加,联合攻关行业共性技术,采用联合制造装备升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程示范推广的方式,创新支撑国家战略发展,开展了“1000MW高效宽负荷率的超超临界机组开发与应用”研究,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批准立项。

项目依托国家电投集团河南沁阳发电分公司开展示范工程建设,2018年11-12月,两台机组并网带满负荷运行。示范工程自投运以来运行可靠性良好,经第三方测试,额定负荷下与对标的超超临界机组效率相当,50%负荷下机组效率平均提高了3.28个百分点,负荷升、降速率分别为2.1%Pe/min和2.0%Pe/min;机组在稳定负荷时,主汽压力与设定值的偏差小于±0.14MPa,主汽温和再热汽温与设定值的偏差均小于±2℃,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高效宽负荷率的1000MW超超临界机组技术、产品,研制了新一代高效宽负荷率锅炉、汽轮机和先进运行优化与控制系统,形成了高胖炉膛、反动式汽轮机和现代智能控制技术相结合的高效宽负荷率机组技术路线,实现了技术的全面升级,提高了我国超超临界机组的高效宽负荷运行能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国家电投集团组织制造企业、高校、研究院及相关工程建设单位,紧密结合示范工程建设,整体协调推进,用户牵头,“产、学、研、用”模式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指导工程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建成了示范工程,激发了自主创新的新动能,培养了在大容量、高参数清洁机组的研制、设计、调试、运行等方面一大批优秀人才队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