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国:将为这两大研发领域拨款促进核能创新

2019-09-25 09:19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核反应堆核燃料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最新消息,美国2020财年能源和水源拨款法案正在接受国会两院审查,该法案将为先进核反应堆和综合性乏燃料中间贮存设施提供支持。

2019年9月12日,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以31票赞成、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S.2470法案。该法案建议向美国能源部(DOE)核能项目拨款15.2亿美元。该数额比2019财年确定的数额高出1.92亿美元,比特朗普政府要求的数额高出6.94亿美元。

5月21日,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以31票赞成、2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H.R.2960法案。根据该法案,DOE核能项目可获得13.2亿美元拨款。该数额比2019财年确定的数额低830万美元,但比特朗普政府要求的数额高出4.938亿美元。

在上述拨款法案随附的报告中,参众两院委员会针对美国核工业认为将对核能行业未来产生关键影响的两大研发领域——先进反应堆概念(包括一个公私合营示范项目)和事故容错燃料(ATF)——展开讨论,并为DOE项目提供导向性意见。

9月16日,美国核能研究所(NEI)政府事务副总裁Beverly Marshall称,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对无碳能源的大力支持具有跨党派意义。该法案由田纳西州共和党人、拨款委员会下属能源和水源委员会主席Lamar Alexander,以及加州民主党人、下属委员会首席成员Dianne Feinstein共同发起,将通过为先进反应堆项目和先进燃料研发项目提供拨款的方式促进核能创新。

中间贮存设施成为关注重点

虽然应特朗普政府要求,2020财年政府将拨款逾1.54亿美金用于恢复内华达厂址开发工作。然而,上述两项法案均未提及为尤卡山高放废物处置项目提供资金。

据悉,议会拨款将重点扶持中间贮存设施项目,而非尤卡山项目。参众两院法案相对比,前者提供了更多具体讨论细节和导向意见。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在S.Rpt116-102报告中称,综合废物管理项目将获得2250万美元拨款,数额与2019财年相同。此外,报告还建议制定资金实施计划,将美国国内乏燃料集中贮存于一处或多处私营或政府临时中央贮存设施中。在上述2250万美元款项中,其中1000万美元将由DOE支配,用于与私营企业就综合性乏燃料中间贮存设施签署合约,设施的所有权将归DOE所有。

目前,美国核管会(NRC)正在对进行中的新墨西哥州和德克萨斯州两处私营贮存设施项目进行许可证审查。

依据美国《核废物政策法》,在当前情况下,DOE在处置设施获得许可证之前无法获得电力公司乏燃料所有权。

在H.2960法案随附的H.Rpt116-83报告中,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建议在2020财年为中间贮存设施项目拨款2500万美元,并启动一项稳固综合性中间贮存设施项目,包括退役机组厂址准备以及对美国乏燃料运输基础设施进行评估。

Marshall称,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尚未就重启尤卡山设施许可证签发流程相关事宜达成共识,NEI对此略表遗憾。此外,她表示,尽管美国仍在就国内乏燃料处置问题进行磋商,但该拨款委员会对私营临时贮存设施的认可已是一大进步。

公私成本分摊

众议院和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建议DOE围绕非轻水堆设计建立新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众议院建议投入2000万美元,发起新一轮招标,启动至少两项该类成本分摊项目。此外,还建议投入1.05亿美元用于先进小型堆研究和下一代轻水堆及非轻水堆技术研发。

参议院则将为多种先进反应堆技术示范项目提供3亿美元资金支持。其中2亿美元将用于第一年的两个示范项目,DOE和私营核能企业将在这些项目中对半分摊成本。

另外,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还建议拨款3亿美元用于Triso燃料研发项目以及1.15亿美元用于事故容错燃料研发项目,其中5560万美元将用于支持3家行业领先的私营团队持续合作开展成本分摊研究和开发项目,至少2000万美元将用于支持高浓缩燃料和高燃耗燃料许可证申请工作。

根据S.2470法案,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将至少为轻水堆碳化硅陶瓷事故容错燃料研发工作提供1000万美元。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则提议拨款9500万美元用于先进燃料开发项目,其中至少7560万美元将用于事故容错燃料研发。

关注铀开采和铀转化

参议院的2020财年能源和水源拨款法案建议拨款3.15亿美元用于燃料循环研发项目,其中1000万美元将用于铀开采和转化,5000万美元将用于铀浓缩和运输(其中4000万美元将用于一项民用铀浓缩项目)。

S.Rpt116-102建议DOE与联邦资助机构或独立研究机构签订合同,以便在业内开展合作,探讨美国在恢复铀开采和转化能力方面所面临的关键挑战。

虽然参议院的声明虽并未明确指明,但实际上与特朗普总统在2019年7月所提出的成立核燃料工作组的建议不谋而合,目的均在于恢复和发展美国核燃料生产业。

此前,美国两家铀生产商根据美国《贸易扩展法案》(TradeExpansion Act)第232条款向美国商务部提交请愿,要求美国电力公司每年必须从本土购买一定份额的铀产品。2019年7月12日,特朗普驳回了该情愿,并成立了核燃料工作组。

参众两院都建议为高离析低浓缩铀(HALEU)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其中,众议院建议拨款4500万美元支持HALEU生产。参议院则建议拨款1000万美元,以继续通过泽尔塞克斯法从海军乏燃料或未经辐照的研究堆燃料中回收高浓缩铀(HEU),用于生产HALEU。

支持高离析低浓缩铀生产

参众两院法案均将拨款4000万美元用于民用铀浓缩,以示范高离析低浓缩铀(HALEU)产能,进而为先进反应堆研发工作提供支持。在S.Rpt116-102报告中,参议院进一步提出DOE缺乏针对HALEU的整体战略及运输计划,且尚无对HALEU需求数量和时机进行合理预估。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建议DOE组建一支由国家实验室和业内专家组成的团队来处理上述问题。此外,报告还建议DOE提交一份说明,详述铀浓缩能力开发的里程碑支付模式(类似NASA与私营企业之间所采用的模式)。

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表示,DOE应确认所有可能阻止或妨碍DOE实施NASA模式公私合营铀浓缩项目的法规和DOE政策及流程限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