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许勤华、王际杰: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能源国际合作回顾与成就

2019-09-26 09:05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许勤华 王际杰关键词:能源安全能源转型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创新合作机制展示出我国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能源国际合作实践的开展和合作动力的转变,中国已从最初的能源独立观转向能源相互依赖观,从对能源供给安全的关注转向对能源需求安全的关注,进而使中国参与能源国际合作的模式产生相应变化。中国开始感知自己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地位与未来作用,并积极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在能源国际合作机制参与方面,中国完成了从跟随到融合再到主动的蜕变过程。

在能源合作的早期阶段,中国参与全球能源合作程度比较低,主要是一般性和对话性的“点对点”合作,虽然拥有广阔市场,但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的能力较弱。4中国虽逐渐尝试与主要能源合作组织建立联系,但由于关乎到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也采取了更为审慎的态度。5从1990年到2000年,中国开始逐渐接触区域多边合作组织,广泛参与APEC能源工作组活动,在亚太地区扮演重要角色,但对其他区域的能源合作组织鲜有涉足。

从21世纪初到2013年,中国开始探索推动区域国际能源组织的建立,并参与创立了上海合作组织“能源合作国家间专门工作组”。而到了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大量丰富的投资实践和成功案例使中国能够有实力确立自己的全球能源国际战略,并引导逐渐建立符合自身利益和能源发展需求的能源国际合作机制。6中国开始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全球能源治理框架中,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不论是在气候变化、碳排放交易还是清洁能源使用上,中国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与对象国开展合作的过程中,对国际机制的依托和国际责任的承担,使得中国在国际合作开展过程中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和话语权。

随着中国对国际能源市场中双边和多边关系的拓展与加深,中国能源实力显著提高,对于能源国际市场不再是“被动跟随”,而是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其中,提升了中国与合作对象国的相互依赖程度。中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对外能源贸易体系。初步建立起以石油、液化天然气、天然气、煤炭、铀矿为主的能源进出口贸易体系,在运输方式上以油轮为主、辅以管道和少量铁路,在国际市场上以现货、期货及长期购买协议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而“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将帮助中国在相关地区形成一个更加安全、开放、绿色的合作体系,提升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维护中国的综合能源安全,同时实现从地区到全球的良性合作与参与体系。

五、结语

纵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能源国际合作历程,中国与合作对象国的能源关系从被动型不对称依赖发展成为平等型对称依赖,形成了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随着中国与合作对象国之间相互依赖的逐步加深,中国在世界不同区域与不同类型能源国家(资源国、途经国和消费国)建立起能源安全共同体,提升了不同区域乃至全球的能源安全。


作者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王际杰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CDM和碳市场管理部助理研究员

袁淼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李坤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